2010年8月16日 星期一

日本上季GDP增幅 可能腰斬

日本上季GDP增幅 可能腰斬


【經濟日報╱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 2010.08.16 05:43 am


日本訂16日公布第二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數據,市場預估可能出現三季以來最小增幅;以出口為導向的經濟復甦步履蹣跚,恐使首相管直人力求削減全球最大公共債務的努力受阻。

根據道瓊社訪調,分析師預估日本上季經濟可望連續第五季擴張,但年化成長率僅2.3%,比起第一季5%的成長率,連一半都不到。

經濟振興方案效果逐漸消褪,不利消費支出,全球擴張減速也使飽受日圓升值威脅的出口下滑。日圓兌美元匯價最近升至15年來高點,而日圓每升值1圓,日本企業匯回的海外獲利就會損失數十億日圓,對日本經濟造成重大影響。

首相菅直人領導的政府因此面臨嚴峻挑戰。菅直人希望為公共支出及舉債額度設限,以降低債務規模至GDP的200%,並避免類似希臘的債務危機,但分析師說這個野心太大。

經濟成長走弱恐迫使日本央行維持寬鬆政策,以刺激景氣並解決通縮,政府削減債務的努力勢必受到侷限。

農林中金總合研究所經濟學家南武志說:「日本政府有必要重建公共財政,但心有餘而力不足。它必須快速實施干預匯率等措施,以解決日圓升值問題,並持續維持寬鬆貨幣政策。」影響當局決策的因素還包括中國可能很快超越日本,躍居全球第二大經濟體。

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資深經濟學家新家義貴說,相較於中國,日本的成長「明顯放緩,經濟復甦動能減弱。」

日本6月失業率攀抵5.3%,汽車及電子產品生產意外下滑,許多跡象顯示出口導向的復甦舉步維艱。汽車、小型產品及元件出口對彌補疲軟內需至為關鍵,但投資人愈來愈擔心,日本可能因中國經濟降溫,歐美市場需求疲弱而受衝擊

【2010/08/1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