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日 星期一

日炒匯設限 將引發平倉潮

日炒匯設限 將引發平倉潮


【經濟日報╱編譯廖玉玲/綜合外電】 2010.08.02 10:03 am
日本政府本周起限制外匯槓桿交易的倍數,分析師認為會引發一波平倉潮,帶動日圓上漲,首當其衝的可能是澳元等最受投資人青睞的高收益貨幣,還有大多是家庭主婦的日本散戶投資人。

日本金融廳去年決定,將自今年8月起限制外匯市場槓桿交易的倍數至50倍,明年進一步降到25倍。據日本最大網路貨幣經紀商Gaitame.com最新調查,該公司有13.6%的帳戶槓桿倍數至少100倍,6月剩下7% 。

大和總研資深經濟學家龜岡認為,如果信用交易商決定不再進行高槓桿交易,會給日圓帶來升值壓力,因為放空日圓的部位都將回補。最受投資人歡迎的澳元,衝擊可能最大

日圓兌美元7月30日盤中一度升抵85.95日圓的八年新高,從5月至今已上漲8.5%:日圓兌澳元30日收在78.18日圓,兩個月來上漲10.7%。日圓兌歐元7月最後一個交易日收在112.84日圓,近兩個月升值9.5%。

目前澳洲基準利率為4.5%,紐西蘭為2.75%,但日本僅0.1%,日本家庭與企業經常賣出日圓、買進高利的澳元和紐元,賺取利差。


這種日圓利差交易(carry trade)的主力是日本的家庭主婦,她們又多是家中的財務大臣,市場因此暱稱這群炒匯散戶為「渡邊太太」。

東京金融交易所資料顯示,截至78日止,信用投資人賭美元、歐元、英鎊、澳元、瑞士法郎、加元和紐元兌日圓會上漲的淨多頭合約達29萬2,401口,但比起前一周減少約30%。

券商預估,槓桿倍數縮減的新政策上路後,他們的交易量最多可能減少30%。

但也有分析師認為新政策不會對日圓匯價造成多大影響。槓桿倍數達100倍甚至更高的散戶投資人,無論如何都會每日平倉,而且不少券商已自行限制槓桿倍數。

東京花旗銀行首席日本外匯策略師高島說:「如果你問我市場是否會出現波動,我想答案是肯定的。但影響大嗎?我想答案是否定的。」

日本金融廳表示,新措施是因為擔心高槓桿交易會讓投資人和券商在匯率走勢反轉時蒙受重大損失。

【2010/08/02 經濟日報】

============================================
日本金融管理當局為何會出台這主種政策?是發生了什麼事件才會擬定這項政策嗎?
或者,日本政府預料到未來日圓將出現什麼樣的走勢,為了保護國內的金融安定,才會出台這樣的政策呢?

不過日本人還真是勇敢,外匯保證金交易竟然這麼風行,連散戶、菜籃族都加入。
是什麼樣的環境讓這些散戶勇於挑戰這種風險大、難度高的外匯操作呢?
這是長期低利率的金融環境所導致的結果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