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6日 星期一

美CPI升幅 一年來最大

美CPI升幅 一年來最大


【經濟日報╱編譯廖玉玲/綜合外電】 2010.08.14 02:42 am

美國13日公布多項重要數據,7月零售銷售出現三個月來首次增長,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升幅創近一年來最大,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也回升。這些指標雖然都有改善,但增幅有限,使美股早盤狹幅震盪。

美國商務部的數據顯示,上個月零售銷售成長0.4%,優於6月的下滑0.3%,但不如路透調查預估的成長0.5%,而且主要靠汽車和汽油銷售驅動,大多數零售業者的銷售其實不增反減。扣除汽車銷售後,零售銷售增幅縮至0.2%。

勞工部則說,上個月消費者物價上漲0.3%,是四個月來首度上揚,增幅創去年8月來最大,也超越彭博資訊預測的0.2%;年增率為1.2%,稍高於6月的1.1%。扣除波動較大的食物和能源價格後,核心CPI上揚0.1%,符合預期,年增率連續第四個月維持在0.9%。這令分析師鬆了一口氣,至少物價沒有繼續下跌,減輕了通貨緊縮疑慮

另據湯森路透和密西根大學調查,美國8月消費者信心指數初估上升至69.6,比原先預期的69好。7月時指數下跌至67.8,是去年11月來最低。

以上數據好壞參半,使美股13日早盤在平盤上下狹幅震盪,道瓊工業指數漲跌幅都在0.3%以內。

這項消費者信心調查的負責人柯廷表示,指數增幅太小,無法代表經濟出現顯著的改善,消費者仍認為收入和工作機會還會持續疲軟一段時間。

高盛在給客戶的研究報告中預測,美國重陷衰退的機率為25%到30%。

【2010/08/1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