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1日 星期二

歐元區消費信心 兩年來新高

歐元區消費信心 兩年來新高


【經濟日報╱編譯賴美君/綜合外電】 2010.08.31 03:04 am

受惠於出口激增,加上第二季經濟成長速度為四年來最快,歐元區8月信心指數創下逾兩年來新高。

歐盟執委會30日公布,8月歐元區消費者信心指數升至負11,優於前月的負14,為2008年1月以來數高;而歐元區16國的經濟信心指數(ESI)8月也攀升至101.8,高於7月修正後的101.1,為2008年3月來最高,優於彭博資訊訪調經濟學家預估的101.6。

全球經濟復甦出現疲軟跡象,各國政府為縮減財政赤字紛紛削減支出,歐洲經濟信心未來可能搖擺不定。美國第二季經濟成長不如預期,歐洲8月服務業與製造業成長也出現減速。

寶盛公司(Julius Baer)副首席經濟學家柯爾說:「歐元區沒有理由不受全球經濟放緩的拖累,目前全歐洲財政緊密聯結,不利成長,未來有條顛簸道路要走。」

歐元兌美元匯價持續走軟,30日盤中貶值0.6%至1歐元兌1.2686美元: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滑至2.16%。

由於家庭縮緊開支,歐洲製造業只能仰賴經濟蓬勃發展的新興市場來增加營收。德國第二季出口激增8.2%,推升經濟成長再創紀錄。

倫敦金融時報30日報導,歐洲央行官員訂9月2日(周四)召開政策會議,極可能延長對金融機構的緊急融資方案至明年。

歐盟執委會也指出,8月製造業出口訂單信心升至負18,優於7月的負21,整體訂單信心從負21升至負19,歐元區就業信心則維持在負6。服務業未來三個月的需求信心升至8,創下同期的最高值。

【2010/08/3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