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日 星期一

歐元區金融 黑幫拉一把

歐元區金融 黑幫拉一把


【經濟日報╱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 2010.08.01 03:26 am

華爾街日報30日報導,黑幫、毒販及洗錢罪犯對歐元區的金融穩定也有貢獻,因為他們的非法活動對200歐元及500歐元等高面額紙鈔需求殷切,而歐洲央行(ECB)發行這些大鈔獲利甚豐。

花旗集團(Citigroup)首席經濟學家比特說,這些大鈔正逐漸「使歐元成為地下與黑市經濟的首選貨幣,對那些偏好在金融交易及投資活動中保持匿名的人士來說,也是最佳選擇」。他同時指出,發行歐元紙鈔的成本近乎於零,ECB這項業務大有賺頭。

ECB說,2002年1月開始發行歐元紙鈔及硬幣時,流通在外的500歐元大鈔為308億歐元(400億美元),時至今日已增至2,850億歐元,占流通歐元紙鈔總值的35%。

1998年,時任美國財政部官員的簡司勒(Gary Gensler)公開表達憂慮,認為歐元大鈔可能為罪犯所用。他舉例指出,以100美元紙鈔湊足100萬美元的重量是22磅,但若發行500美元大鈔,100萬美元將僅重4.4磅。歐洲刑警組織發言人培德森說,警方曾在麥片盒、輪胎及卡車角落等處,起出可能涉及非法販毒交易的歐元大鈔。

ECB及其歐元區成員國是這些需求的受益人。近年來,ECB發行新鈔扣除成本後的獲利為500億歐元,在雷曼兄弟倒閉的2008年甚至高達800億歐元。ECB發行新鈔的獲利連同一些別的特權被稱作鑄幣稅。 即使保守估計未來流通貨幣的年成長率僅4%,花旗的比特預估ECB發行新鈔獲利也將高達2兆歐元至6.9兆歐元間,ECB將因此「具有超強償付能力」。

整體而言,ECB資產負債表已成長至2兆歐元,但其資本基礎僅780億歐元,因為兩者間差距過大,比特形容ECB有如「服用類固醇的避險基金」。這使發行紙幣收入份外重要。

ECB發言人說目前沒有回收歐元大鈔的計畫,以小鈔取代大鈔將增加生產及處理成本。

【2010/08/01 經濟日報】

============================================
鑄幣似乎是種獲利龐大的事業,
清大經濟系賴建誠教授曾分析漢代開放民間鑄幣而後又收歸官方的評論。

現代大部分的貨幣皆由國家發行,
台灣所使用的新台幣原本係由台灣銀行所發行,大約在2000年也收回由中央銀行發行。
而香港所流通的港幣分別為匯豐、渣打及中國銀行等三大銀行所發行。某段時間甚至有匯豐銀行發行的港幣比其他銀行所發行的港幣還值錢的情況,真是令人匪夷所思。
有興趣的,可以參考看看:
良幣驅逐劣幣:漢文帝的放鑄政策
港幣中的紅三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