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6日 星期一

德國經濟復甦 統一後最佳成績

德國經濟復甦 統一後最佳成績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法新社布魯塞爾13日電】 2010.08.14 02:42 am

德國13日公布兩德統一以來最亮眼的經濟成長數字,第2季經濟成長率達到2.2%,並使歐盟第二季成長率達到1.0%,超越只有0.6%成長的美國,創下四年來的最佳成績。然而分析師擔心,歐洲的經濟復甦可能盛極而衰。

英國、法國甚至西班牙成長加速的消息一度帶動歐洲股市行情上揚,但樂觀氣氛旋即因投資人靜候美國政府公布相關數據而煙消雲散。最近公布的一連串疲弱數字引發美國可能出現二次衰退的疑慮。

布魯塞爾安泰集團經濟學家伯爾塞斯基表示,德國今年第2季的經濟成長率達到2.2%,「自領風騷」。道瓊通訊社先前訪問一些分析師時,他們預估德國第2季的成長率為1.4%。

德國經濟部長布魯戴爾表示,德國去年歷經戰後最嚴重的衰退後,「如今已經締造XL級(特大號)的成長」。這也是自德國1990年統一以來,幅度最大的成長。國家統計局指出,出口量與消費者信心提升,政府的振興經濟計畫,都是原因

倫敦Markit集團分析師威廉森表示,德國出口創下佳績主要是因歐元匯率偏低,而歐元偏低則是各界擔心濱地中海歐洲國家經濟疲弱所致。他說:「歐元區核心的反彈能否擴及邊緣地帶,或者邊緣區是否會拖累核心區,有待後續觀察。」

德國商業銀行分析師魏爾認為,德國成長主要是因為海外需求增加及利率維持在低檔所致。他說:「這種成長速度不太可能長期保持。」

倫敦Capital Economics的珍妮芙‧麥吉翁表示,歐元區與歐盟的1.0 %成長幅度是「4年來最高的」。歐元與歐盟區今年第一季的成長只有0.2%。美國第二季的成長率是0.6%。

荷蘭銀行的柯尼斯表示,關於「二次衰退」疑慮的焦點已經轉至「大西洋彼岸」,全貌可能足以令人產生誤解。他強調,各國幾乎都在減少開支,未來的路將「漫長而顛簸」,希臘衰退加劇是「適時的警訊」。

【2010/08/14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