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3日 星期五

歐元區工業生產 意外下滑

歐元區工業生產 意外下滑


【經濟日報╱編譯余曉惠/綜合外電】 2010.08.13 02:31 am

歐元區6月工業生產意外下滑,加深市場對13日出爐的第二季經濟成長率可能不如預期的疑慮。歐洲央行(ECB)警告說,銀行體質健全和民間消費成長,是提振歐洲乃至於全球經濟的不二法門。

歐盟統計局(Eurostat)公布,歐元區16國的6月工業生產較5月衰退0.1%,遠不如市場預期的增加0.6%和5月經修正後的1.1%增幅。若與去年同期相比,6月工業生產成長8.2%,增幅同樣不如預期的9.3%和5月經修正後的9.9%。5月工業生產9.9%的年增幅為1991年以來最亮眼的表現。

德、法兩大經濟體6月工業生產未能延續5月的升勢,分別衰退0.5%和1.6%,是拖累整體表現的主因。德國出口導向的經濟型態,抵銷南歐國實施撙節方案的衝擊,成為支撐歐元區今年來經濟復甦的主力,如今德國工業生產放緩,讓人不免憂心歐元區復甦腳步已在第二季尾聲放緩。

若從類別來看,能源和資本財的生產皆有增長,但耐久消費財、中間財和非耐久消費財通通下滑。

歐元區第二季國內生產毛額(GDP)訂13日發布,經濟學家預估,上季GDP的季增幅和年增幅各為0.7%和1.4%,優於第一季表現。然而,歐元區消費遲滯,失業率居高不下、薪資也幾無成長,使得整體的經濟成長愈來愈仰仗工業活動支撐,最新工業生產數據欠佳,無疑使得上季GDP前景烏雲罩頂。

至於在包括英國、瑞典等的歐盟27國,6月工業生產與5 月相比持平,不如5月的成長1.3%;與去年同期相比則成長7.7%,同樣不如5月的勁增9.2%。

歐洲央行在12日公布的月報中指出:「全球和歐元區貿易的復甦能否持續,除了仰賴民間消費進一步增強,也有賴穩健的全球金融體系。」

歐洲央行說,今年貿易之所以能夠復甦,主要由一次性的庫存重建,以及舊車換新車這類已經終止的暫時性政府刺激方案所帶動

【2010/08/1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