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6日 星期一

升不升息 央行總裁特里謝頭大

升不升息 央行總裁特里謝頭大


【經濟日報╱編譯/謝璦竹】 2010.08.14 02:42 am

德國第二季經濟成長破表,但這個好消息恐怕會令歐洲央行總裁特里謝傷透腦筋。

德國第二季經濟飛速成長,是兩德統一以來最佳表現。相形之下,同屬歐元區的南歐各國經濟尚未從主權債務危機中恢復元氣。希臘經濟持續萎縮,西班牙成長不如預期,投資人再度將目光轉向兩國的預算赤字問題。

倫敦Unicredit集團首席經濟學家阿奴茲耶塔說:「這對歐洲央行是個非常頭疼的問題。如果歐洲央行是德國央行,勢必要儘快升息,但西班牙、希臘與義大利等國卻經不起升息的衝擊。」

特里謝試圖在避免德國經濟過熱與防範歐元區主權債務危機擴散之間尋求平衡,但市場的反應顯示,投資人再度質疑這些赤字龐大國家削減預算的能力,德國公債與希臘公債的殖利率差已擴大到5月7日以來最大。愛爾蘭公債與德國公債的殖利率差也擴至6月29日以來最大,因為投資人擔心紓困銀行的成本將超過預估。

歐元區第二季經濟成長1%,但各國成長差異很大。區內最大經濟體德國的經濟規模是歐元區的四分之一,但第二季經濟比前一季成長2.2%,貢獻了區內三分之二的經濟成長。相較之下,西班牙第二季只成長0.2%,比經濟學家預期的0.3%還低。希臘則衰退1.5%。

這種分歧加深ECB的貨幣決策難度。不過,歐元區物價7月上漲1.7%,漲幅是20個月來最大,但特里謝5日表示,通膨預期並未失控。

【2010/08/14 經濟日報】
===============================================
我認為歐洲要討論到升息可能還太早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