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6日 星期四

「三擇二」及「二選一」登陸限制 銀行促刪

「三擇二」及「二選一」登陸限制 銀行促刪


【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2010.08.26 03:22 am

兩岸經濟協議(ECFA)下一波談判,銀行公會將向金管會提出11項台資銀行登陸建議,據了解,主要是建議取消台資銀行「三擇二」及「二選一」等登陸限制。

根據金管會現行兩岸金融業務往來辦法規定,台資銀行到大陸設立分行、子行或參股投資,只能「三擇二」;台資銀行或其第三地區子行,只能「擇一」進入大陸地區,被視為是「富邦條款」。銀行業者都向銀行公會反映,希望能取消這兩項限制。

此外,目前金管會規定,國內金控或銀行參股投資大陸地區金融機構,以一家為限,在業者建議下,銀行公會也將建議主管機關放寬。

據了解,為因應兩岸金融市場開放,銀行公會內部已成立大陸工作小組,ECFA早收清單談判時,公會也曾向金管會提出多項建議,因應ECFA下一波談判,公會也將彙整業者意見,提供主管機關參考。

包括取消「三擇二」、「二選一」等登陸限制,昨天金管會與金控、銀行負責人座談會上,也有不少業者提出相同的建議。

據了解,銀行業者還希望公會向金管會反映,放寬大陸銀行對台商提供保證等限制,銀行業者表示,目前銀行海外分行對大陸台商辦理授信時,可能會涉及大陸地區銀行開立信用狀或保證等問題,現行規定有限制,業者希望能放寬。


【2010/08/2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