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2日 星期四

美聯準會「印鈔票」救市 日圓飆新高

美聯準會「印鈔票」救市 日圓飆新高


【聯合報╱紐約特派員傅依傑、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 2010.08.12 02:47 am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10日坦承近幾月經濟復甦速度減緩,決定祭出「量化寬鬆」措施,將到期房貸抵押證券及債券資金再用來收購公債,有如加印鈔票挹注現金到市場。歐亞股市11日紛紛下挫,日圓兌美元漲到15年來新高。

不少人擔心美元持續走弱,紛紛轉進日圓避險。日圓匯率11日升到84.71日圓兌1美元的15年來新高,強勢日圓將不利日本出口,導致日經指數11日收盤大跌258.2點到9,292.85點,跌幅2.7%;索尼股價下跌2.8%,日產汽車下跌3.6%,都是受害者。英法德歐洲三大股市11日跌幅超過2%,美股道瓊指數午盤也下跌逾兩百點。

聯邦準備理事會10日指出經濟復甦「近月減緩」,與6月底集會時表示經濟復甦「進行中」,態度明顯轉變,反映美國經濟正遇逆流。聯準會並重申,聯邦資金利率維持0至0.25%區間,超低利率將持續相當一段時間。

華爾街人士認為,經濟明顯趨緩、失業率居高不下,聯準會可能到明年底都不會調動利率。

聯準會已將聯邦資金利率壓至目前歷史谷底,迄今逾1年8個月,降無可降,利率籌碼幾已掏盡,現在經濟又觸礁,只能重新採取量化寬鬆非傳統手段,以等同加印鈔票的方式向市場注資。

原本聯準會在3月停止收購計畫後,希望能以每月200億到美元的速度讓債券到期,逐步縮小注資規模,這種漸進的「退場機制」被迫叫停。聯準會宣布,將購自房利美、房地美「二房」到期房貸抵押證券及債券資金,再投入公債市場,增購2年至10年期財政部債券。

市場估計,這個金額每月約100億美元,金額相對聯準會現在持有的7,000億美元公債資產來說,象徵意義居多,但代表聯準會針對復甦減速已有實際因應動作。分析師指出,這顯示聯準會現在擔心物價下跌的通縮風險,更甚於物價飆漲的通膨風險

【2010/08/12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