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4日 星期二

泰國上季GDP增9.1% 優於預期

泰國上季GDP增9.1% 優於預期


【經濟日報╱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 2010.08.24 02:37 am

強勁的出口抵銷紅衫軍示威抗爭造成的衝擊,泰國第二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比去年同期成長9.1%,優於市場預期,激勵股匯市同步走高。

上半年經濟大幅擴張,促使負責經濟擘劃的國家經濟和社會發展委員會(NESDB)上修全年度GDP成長率預估值至7%到7.5%間,高於先前的3.5%到4.5%,也強化市場對央行再度升息的期待,基準利率可能在周三上調25個基點至1.75%。

NESDB秘書長安彭(Ampon Kittiampon)說,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第二季GDP較前一季擴張0.2%,與去年同期相比則成長9.1%,而上半年經濟成長率達10.6%

這個表現優於市場預期,經濟學家先前預估第二季僅較去年同期成長7.9%,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比首季萎縮1.3%。

第二季的經濟成長主要由出口帶動,民間投資及消費支出也較去年同期各增加18.5%及6.5%

安彭指出,如果沒有紅衫軍示威,泰國第二季經濟可望比一年前大幅成長12%。4月和5月的反政府示威活動重創泰國,但之後就對經濟的衝擊愈來愈小。上半年來訪的觀光客達750萬人次,高於去年同期的660萬人次,國內消費及民間投資也回升。

但泰國經濟動能可能在下半年放緩,因為已經沒有比較基期較低的優勢,且受全球復甦疑慮及泰銖升值的的影響,出口可能減速。

安彭說,泰國經濟可望在第三季成長6%到7%,但最後一季會放緩至1%到2%,今年下半年及明年全年度的擴張速率可達4%到5%。

野村證券經濟學家魯佳林說:「利率持續看升,但央行須審慎行動,將主要經濟體成長放緩的風險列入考量。我們認為今年剩下的三次決策會議將各升息25個基點,基準利率約在明年中升抵3%的高峰。」

曼谷SET指數23日上漲0.1%至894.78點,是連續第五個交易日收紅。泰銖也升值0.13%至31.49銖兌1美元。

【2010/08/24 經濟日報】

============================================
觀察這幾天德國、台灣與泰國所公佈的第二季經濟成長率數字可以發現,其經濟成長主要皆由出口所帶動。這不禁令人擔心,在歐洲緊縮政府赤字、美國經濟成長減緩的影響下,這些國家的出口能否繼續暢旺下去?
回頭看去年的第三季與第四季,台灣出口產業在庫存回補的帶動下,拉出一段猛烈的回升,而今年第三季與第四季,這些廠商面臨的是歐洲與美國的經濟成長減速。
個人預期,今年下半年將很難看到令人振奮的總體經濟數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