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0日 星期一

領先指標跌 下半年成長趨緩

領先指標跌 下半年成長趨緩

【經濟日報╱記者徐碧華/台北報導】 2010.08.28 03:54 am

景氣燈號再見紅燈的同時,景氣的警訊卻更明顯。7月景氣領先指標再度顯著下滑,已連續八個月下滑,經建會經濟研究處景氣組組長吳明蕙指出:「下半年成長趨緩的跡象愈來愈明確。」

她說,大家不要對紅燈太習慣,下半年能一直維持黃紅燈就很好了。

7月景氣領先指標六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為7%,較上月減少3.1個百分點,今年1月該指標還在28.5%,每個月超過3個百分點的速度下滑,7月已跌破10%。吳明蕙指出,領先指標下跌的速度已在減緩。

如果領先指標轉成負數,可能會出現景氣轉折,由擴張轉為收縮。

目前還處在擴張期,經建會官員比喻,如果年初時車子時速是100公里,下半年可能減速到60公里,「但車子仍在前進,只是開慢一點而已。」

吳明蕙指出,領先指標不只我國下滑,成長動能趨緩是全球性的現象。

根據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最新發布領先指標,今年年6月OECD地區領先指標於連續15個月上升後,首度轉呈下滑,顯示未來景氣擴張力道減緩。G7領先指標亦轉呈下滑;中國大陸、日、韓、印度及印尼亞洲五國領先指標則連續四個月呈現下降,且減幅逐月增加。

經建會首度發布落後指標,7月上升,經濟研究處長洪瑞彬說,連續上升十個月;同時指標也上升,連續上升17個月,但上升幅度已續縮減。同時指標顯示7月當月景氣,7月景氣還在上升;落後指標大致落後二到三季。

領先指標領先二到三季。目前的時序排列,只有領先指標線形明顯向下彎,其餘景氣線圖還沒有下彎。

【2010/08/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