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0日 星期五

私募案內部人認購 維持市價八成

私募案內部人認購 維持市價八成


【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台北報導】 2010.08.20 03:34 am

金管會昨(19)日公布私募新規定,先前外界反映內部人認購價過嚴的問題,金管會從善如流,內部人認購價維持不低於參考市價的八成,參考市價計算方式則改採較嚴格標準。

原本私募參考市價是定價日前一、三、五個營業日擇一計算的平均價格。新規定是除了上述算法,還必須另外計算定價日前30個營業日平均價格,兩者取其高者。

金管會認為,如果以30個營業日的平均價格,大股東影響市價的能力將大幅降低。

原本規定允許內部人認購價可低於市價的八成,只要提專家意見即可。新規定也刪除這項規定,要求私募價格一律不得低於市價的八成。

金管會先前研議認為私募案若是由公司內部人或關係人參與,私募價格不能低於市價的九成;但金管會召開公聽會時,不少虧損公司認為此規定過於嚴格,因為私募股票本身流動性就受限,如果價格訂得太高,私募有相當大的難度。金管會後來決定採納外界意見。

針對「策略性投資人」,金管會表示指「為提高被投資公司的獲利,藉本身經驗、技術、知識、品牌或通路等,經產業垂直整合、水平整合或共同研究開發商品或市場等方式,協助被投資公司提高技術、改良品質、降低成本、增進效率、擴大市場的個人或法人。」

金管會指出,策略性投資人不容易採正面表列或負面表列,因此以原則性的方式定義,未來公司必須舉證說明引進的投資人是否為策略性投資人;當私募滿三年要補辦公開發行時,證交所與櫃買中心也將檢視私募案是否真的引進策略性投資人。

金管會說,最佳的檢視方法,就是看公司獲利能力是否大幅躍升。

【2010/08/2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