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日 星期一

Fed官員:美恐步日本失落10年

Fed官員:美恐步日本失落10年


【聯合報╱編譯彭淮棟、夏嘉玲/報導】 2010.07.31 02:00 am

美國經濟復甦步調趨緩,聯邦準備理事會(Fed)高層官員柏拉德29日發表一篇悲觀的報告,指美國有通貨緊縮之虞,聯準會最好考慮再度實施危機對策,嚴防美國步上日本在「失落的10年」中經濟停滯的後塵。

柏拉德(James Bullard)是聖路易聯邦準備銀行總裁,也是聯準會決定利率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有投票權的成員。他警告說,當前的美國,比「晚近歷史上任何時期」更接近日本失落的10年的景況,想避免如此下場,困難重重,但坐視不是辦法,必須行動。

柏拉德表示,美國有物價直落的通縮風險,將造成企業癱瘓,成長愈來愈疲軟,聯準會應考慮再度啟動危機對策。

自2007年底金融危機開始以來,聯準會和美國財政部購進數千億美元債務,希望活絡經濟,經濟學上稱此為量化寬鬆(quantitative easing)。

但目前美國利率(0到0.25%)已是歷史低檔,聯準會無法再降息,能用來拉抬經濟的槓桿十分有限。柏拉德警告,聯準會如果想把利率拉回正常水準來協助擺脫物價下滑之勢,將會有心無力。

柏拉德認為,長期維持零利率,能夠載舟,也會覆舟,「要因應負面衝擊,比較好的政策應該是擴大量化寬鬆方案,也就是購買國庫券」。

柏拉德的見解比聯準會主席柏南克悲觀。柏南克最近在國會表示,聯準會有進一步振興經濟的辦法,但除非經濟復甦真的後繼乏力,否則聯準會不會行動。

事實上聯準會成員都已警覺到通貨緊縮風險。上月23日聯準會討論利率時,就在會後聲明指出,近來通膨持平,能源與商品價格卻不升反降,通膨不是威脅,反有通貨緊縮之虞

學界目前對該如何應對美國財經問題也有截然不同的主張。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去年就開始警告美國的通縮和二次衰退風險,呼籲政府不要太快結束刺激經濟和寬鬆貨幣政策。但另一派學者認為,美國目前的赤字和國債問題幾乎是史上最嚴重,政府不宜繼續以公共支出方式刺激經濟,以免讓債務和財政問題更加惡化。

【2010/07/31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