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3日 星期一

德國經濟 最怕中國踩剎車

德國經濟 最怕中國踩剎車


【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 2010.08.22 04:36 pm

德國第二季經濟成長年率高達9%,創25年來最高紀錄,但德國媒體形容的「新經濟奇蹟」,恐怕只是「中國奇蹟」的一部分。鑑於中國已在設法讓兩位數的經濟降溫,許多專家警告,中國成長輕踩剎車,可能會讓德國經濟成長出軌。

華爾街日報的報導指出,今年頭五個月,德國對中國出口激增55%,大約是對歐元區出口增幅的六倍。整體而論,中國如今約吸收德國總體出口的5%,相當於德國對法國出口的一半,而法國是德國最大的出口市場。

然而,德國經濟對中國的依賴,在許多領域已到了無可取代的地步。例如,在德國倚為經濟支柱的機械製造業,去年中國已取代美國,成為的最大出口市場,占有率高達10.2% ,美國的占有率只有7.2%。而在今年前五個月,對中國出口的比重更升高到11.1%。

英國金融時報引述德國工程業協會 (VDMA)會長黑塞的話說:「沒有中國,這次復甦幾乎就不可能實現,這是一個可怕的趨勢。」他指出,紡織機械的需求「幾乎完全」來自中國。

汽車製造商的情況也很類似。福斯汽車 (VW)宣稱中國是它的第二本土市場,但其實上應該說是第一本土市場,因為福斯在中國的汽車銷量已超過德國。

德國的BMW、賓士與福斯旗下的Audi等三大豪華汽車品牌,今年來對中國的汽車銷售,增幅都在63%至132%之間。

由於歐洲多數地區的經濟停滯不前,美國的前景也充滿變數,德國依賴中國作為成長動力的情況,即使沒有變本加厲,恐怕短期內也很難扭轉。

然而,中國第二季經濟成長率已由第一季的11.9%放緩至10.3%,而且北京為了避免經濟過熱與刺激通貨膨脹,已在積極調控房市與銀行放貸,經濟成長很可能會進一步減速。

目前幾乎沒有人會懷疑,一旦中國增長顯著放緩,對德國經濟的衝擊遠比其他國家更為嚴重。許多德國工業家已經警告稱,今年下半年的形勢將更加艱難。

世界最大化工企業BASF公司執行長韓布瑞希特就說:「我們沒有理由過分樂觀……美國經濟復甦已經減弱,亞洲增長在下半年也會放緩。」

但這些警告不會破壞德國人的夏日樂觀情懷。許多公司都因為滿載的訂單而充滿信心。例如,西門子上個月的月報告指出,目前積壓的訂單高達890億歐元,是該公司創建163 年以來的最高水準。

【2010/08/22 聯合晚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