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6日 星期一

德Q2經濟猛 歐元區跟著衝

德Q2經濟猛 歐元區跟著衝


【經濟日報╱編譯廖玉玲/綜合外電】 2010.08.14 02:42 am

德國第二季經濟成長率達2.2%,意外改寫20年來最高紀錄,帶動歐元區經濟擴張速度創四年來最快,若以歐盟的方式計算,季成長率甚至超越美國表現。

歐盟統計局13日表示,歐元區16國第二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比第一季成長1%。這是歐元區2006年第二季以來最高紀錄,也優於市場預期的0.7%,遠超過第一季的0.2%。以統計局的方式計算,歐元區上季成長率還超過美國的0.6%。

和去年第二季相比,歐元區上季成長率達1.7%,是2008年第一季來最大,也高於市場預期的1.4%。第一季年成長率為0.6%。

希臘爆發債務危機後,歐洲各國競相端出撙節支出措施,所幸全球持續復甦,助歐元區經濟恢復動能,尤其是歐洲最大經濟體德國,第二季比第一季成長2.2%,創兩德統一以來最高紀錄,也比市場預估的1.4%好。第一季成長率也由0.2%上修到0.5%。

德卡銀行(DekaBank)經濟學家施勒甚至說,經年化計算後,德國上季成長率高達9%,已經直逼中國與印度的紀錄。

倫敦花旗集團首席歐元區經濟學家麥克爾斯表示,德國絕對是歐元區經濟的火車頭,但他認為最好的階段可能已經過去,第三和第四季成長速度可能減緩,但不至重陷衰退。

德國政府表示,出口和投資是上季經濟的主要驅動力,民間和公共支出也有正面貢獻。歐元兌美元今年劇貶10%,提高德國出口產品的競爭力。

歐盟統計局13日公布的另一份資料顯示,歐元區6月進出口都升抵2008年10月來最高,出口比去年同期成長27%至1,379億歐元,進口成長31%至1,354億歐元,貿易順差達24億歐元(31億美元),5月則有33億歐元貿易逆差。

德國聯邦經濟部長布呂德雷在聲明中表示,今年上半年的新數據顯示,全年成長率很可能超越2%,官方目前的預估值是1.5%。

其他歐元區國家包括法國經濟上季成長0.6%,優於市場預期的0.4%,荷蘭和奧地利均成長0.9%,但義大利僅成長0.4%,西班牙為0.2%,希臘甚至萎縮1.5%。

德國商業銀行經濟學家魏爾說,部分國家表現不錯,但仍有一些還在和預算與疲弱的成長纏鬥,這讓歐洲央行(ECB)左右為難,應會儘量延長利率不變的時間。

【2010/08/1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