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日 星期一

日本工業生產衰退 泰韓勁揚

日本工業生產衰退 泰韓勁揚


【經濟日報╱編譯余曉惠/綜合外電】 2010.07.31 02:00 am

日本6月工業生產意外衰退1.5%,創一年多來最大降幅,而且7月工業生產可能會再度下滑,加深市場對復甦動能趨緩的疑慮。反觀南韓、泰國6月工業生產則雙雙上揚,表現優於預期。

日本經濟產業省30日公布,由於汽車和電子裝置產量減少,6月工業生產經季節調整後比前月衰退1.5%,遠不如分析師預估的成長0.2%,不但創下2009年2月以來最大降幅,也是近四個月來首度衰退。

經濟產業省另預估,7月工業生產還會下滑0.2%,8月才會回升,成長2%。

日本30日公布的其他經濟數據也令人憂心。根據日本總務省,剔除波動較大的生鮮食品價格後,6月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比去年同期下跌1%,雖然降幅小於5月,卻是連續第16 個月走跌。6月失業率則意外上升至5.3%,連續第四個月上揚,攀抵七個月新高。

分析師說,一旦海內外需求同步疲軟,日本政府可能被迫在節能車與家電補助方案9月到期之前,另再端出刺激經濟方案。此外,由於日圓挺升可能讓通縮惡化,日本銀行(央行)也可能被迫進一步鬆綁銀根,例如降息或擴大購買日本公債。

RBS證券經濟學家西岡純子說:「我們必須開始關切經濟減緩。(日相)菅直人可能被迫擱置財政整頓方案,而日銀擴大貨幣政策的壓力也將升高。」

相較之下,南韓和泰國受惠於強勁的出口,製造業景氣依舊暢旺。南韓統計局公布,6月工業生產經季節調整後較前月成長1.4%,儘管增幅小於5月,卻連續第12個月擴張,且優於預估的成長0.9%;若與去年同期相較,增幅為16.9%,優於預估的16.6%。

南韓製造業6月產能滿載,創20多年來最高,卻可能使得通膨壓力竄高。因此有經濟學家預測,央行今年內還會兩度各升息1碼,但也有人說,中美復甦趨緩將使央行不願貿然行動,接下來只會再升息1碼。

泰國6月工業生產較去年同期勁增21.3%,增幅優於預估的18.5%,也高於前月經修正後的17.5%。

不過經濟學家已警告,下半年隨著全球成長指標漸趨溫和,泰國製造業的成長動能可能放慢,但力道仍可望持平。

【2010/07/3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