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1日 星期三

民間投資熱 7月新增755億

民間投資熱 7月新增755億


【經濟日報╱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 2010.08.11 04:15 am

景氣回春,加上兩岸經濟協議(ECFA)等利多加持,今年截至7月底,國內民間新增投資達6,496億元,年度目標達成率是六成二。拜IC業者等高科技業大舉擴大資本支出,7月新增投資額是755億元,較6月彈跳兩倍多。

經濟部昨(10)日召開促進投資會議,加工出口處報告鴻海今年投資高雄軟體園區將逾20億元,年內可進駐。能源局也宣布,近期將提出「離岸風電先導示範場計畫」,藉補助讓業者在雲林、彰化或澎湖設立風電示範場,帶動國內綠能產業發展。

經濟部促投會議最早是每兩月開一次,經濟部長施顏祥上任後改為每月開,同時還採滾動式管理,並提高促投目標金額,今年初經濟部訂定的促投目標是1兆272億元,現已追加200億元,來到1兆472億元。

經濟部昨天公布資料顯示,截至今年7月底,民間新增投資一共有1,524件,全程投資計畫金額達6,496億元,年度目標達成率是62.03%。值得注意的是,7月新增投資金額是755億元,遠高於6月的375億元。

經濟部官員指出,今年前幾月,民間新增投資金額曾幾次爆大量,主因是去年底促產條例落日,不少企業搶搭五年免稅末班車,部分案件遞延到今年所致。這幾個月來,遞延效應雖遠離,但拜景氣回溫、營所稅降至17%,以及兩岸洽簽ECFA等新因素影響下,今年民間投資仍是熱得不得了。

官員也說,7月民間投資金額較6月大幅彈跳,主要是來自電子資訊業者的貢獻,特別是上月有不少IC業者加碼投資台灣。下半年起,政府還將啟動海內外招商,預期在ECFA效應逐步放大影響下,年內可望百分百達成今年促投目標。

經濟部最新數據也可與財政部海關日前發布統計相互印證,今年國內不少科技大廠因應未來景氣榮景,連月來擴大資本支出,帶動資本設備進口,自3月以來,連續五個月超過30億美元。台積電、聯電早前也均宣布,擴大今年資本支出。

【2010/08/1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