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0日 星期五

俄羅斯大賣國產 救赤字

俄羅斯大賣國產 救赤字


【經濟日報╱編譯廖玉玲/綜合外電】 2010.07.30 02:22 am

俄羅斯計劃進行1990年代以來最大規模的國有資產私有化,未來三年將出售11家國營事業的少數股權,籌措近1兆盧布(290億美元)資金以挹注國庫,希望到2013年前將預算赤字降到國內生產毛額(GDP)的2.9%

俄國財長庫卓林(Alexei Kudrin)28日證實,政府將出售國營事業股權。他說:「我們會在市場上出售國營事業的股份,但也計劃繼續控制股權。」

經濟發展部列出11家可能私有化的企業名單,包括最大國營石油業者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儲蓄銀行Sberbank 、第二大放款業者VTB集團、農業銀行Rosselkhozbank、水力發電廠RusHydro和油管巨擘Transneft。

不過原來在名單上的俄羅斯鐵路公司(RZhD)已被排除,因為國家鐵路改革政策尚未決定;Transneft股權釋出的規模也低於原來財政部規劃。俄國政府29日將再集會討論此案,最終結果年底前才會出爐。

俄羅斯去年經濟萎縮7.9%,出現1999年來首見的預算赤字,占GDP的5.9%。官方預估,今年赤字占GDP比將縮減到5%至5.4%,明年會再降到4%。但分析師指出,當局在2012年選舉前勢必增加社會福利預算,因此政府支出仍將繼續膨脹。

除出售國營事業外,莫斯科當局還打算對石油、天然氣和採礦業者加稅,公家機關也將進行組織瘦身。

俄羅斯1990年代進行私有化時,許多國家資產落入一小群權貴手中,引發極大爭議。這回俄國政府打算保留超過半數以上股權。

部分經濟學家認為,現在正是出售國有資產的最佳時機。俄國經濟學校(NES)校長古里耶夫認為,目前商品價格高,所以資產價格也高,俄國又正需要現金。俄國如今已經有投資銀行和證交所等基礎設施,可以處理在市場上的售股事宜,出售價格會比較高。

但也有人懷疑這些資產是否值得投資。投資基金Dashevsky 合夥公司創辦人達許弗斯基表示,這些國營企業是否會真的會變成上市公司?如果不會,那就沒有投資價值。這些公司不論景氣好壞,股利向來少得可憐。

【2010/07/3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