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

美製造業報喜 連 33 月擴張


美製造業報喜 連 33 月擴張
 
美國 4 月製造業景氣持續擴張,表現優於市場預期,受此利多激勵,美股三大指數早盤全面上揚。但 3 月營建支出幾近持平,進一步顯示營建業仍拖累經濟復甦的腳步。
(彭博資訊)
美國 4 月製造業景氣加速擴張,表現優於市場預期,激勵美股三大指數 1 日盤初全面上漲,但 3 月營建支出幾無增加,進一步證明營建業仍然拖累經濟復甦的腳步。美國供給管理協會(ISM)1 日公布,4 月製造業指數意外攀升至 54.8,高於 3 月的 53.4,也優於市場原先預估的可能降至 53。指數高於 50 代表產業活動擴張。
雖然地區性報告顯示上月各地工廠活動放緩,但 ISM 的調查結果駁斥製造業有全面下滑的趨勢。18 種產業中有 16 種產業表示出現整體增長
新訂單、生產指數雙上揚,且增幅高於 3 月。前者由 3 月的 54.5 增至 58.2,後者由 58.3 升至 64。海外需求也擴張,由 54 攀至 59。但存貨指數由 50 降至 48.5。價格指數則維持在 61。
ISM 指出,製造業已經連續擴張 33 個月。美國經濟自 2008 年 -2009 年衰退結束迄今,製造業一直是驅動復甦的主力。
主持 ISM 調查的霍康姆表示:「調查委員會認為需求介於穩定至強勁之間。」
受此利多激勵,美股三大指數早盤全面上揚。道瓊工業指數上漲 0.75% 至今年新高的 13,311.90 點、標普 500 指數攀升 0.93% 至 1,410.88 點,逼近一個月來高點,那斯達克指數更勁揚 0.99% 至 3,076.65 點。
美國商務部同日公布,3 月營建支出在連跌兩個月後,僅較前月微幅增加 0.1%,表現遜於道瓊社訪調經濟學家預估的增加 0.5%。地方政府營建支出下滑,幾乎抵銷民間和聯邦政府的增幅。3 月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的營建支出站上 8,081 億美元,比去年 3 月的 7,626 億美元高出 6%,當時創下 12 年低點的紀錄。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2/05/0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