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4日 星期五

美零售報憂 服務業景氣淡


美零售報憂 服務業景氣淡
 

圖/經濟日報提供
美國上周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降至 1 個月來最少,但 4 月服務業景氣擴張幅度和零售銷售均不如預期,顯示在就業市場未能加速成長之際,服務業也很難加快復甦腳步。美股三大指數 3 日早盤小跌 0.2% 至 0.3%。
勞工部 3 日說,4 月 28 日止的當周,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經季節調整後減少 2.7 萬人至 36.5 萬人,優於市場預期,減幅為去年 5 月來最大,顯示過去 3 周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暴增可能是受復活節假期影響,而非勞動市場惡化。
波動較平緩的四周移動均線增加 750 人至 38.35 萬人;4 月 21 日止的當周,連續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減少 5.3 萬人至 327.6 萬人。

圖/經濟日報提供
美國第 1 季勞工生產力下滑 0.5%,顯示企業能從員工擠出的效率逼近極限。穆迪分析公司經濟學家史威特說,企業未積極裁員,需求自去年來持續增加,企業現在了解到須維持員工人數,或至少增聘一些員工。人資業者 Challenger, Gray & Christmas 同日說,雇主 4 月計劃裁員人數比一年前增加 11% 至大約 4 萬人,主因是教育業和政府部門擴大裁員,但企業創造的就業機會還不足以大幅壓低失業率。
另據供給管理協會(ISM),ISM 非製造業指數 4 月降至 53.5,為 4 個月來最低,也低於市場預估。就業和工資增幅有限,加上房價仍受抑制,讓美國人更難擴大支出。
受經濟疑慮再起抑制民眾購買慾、天氣變冷和復活節假期提早報到等因素拖累,湯森路透追蹤的零售商 4 月同店銷售成長 0.8%,增幅小於分析師預期的 1.5%。
好市多(Costco)、目標公司(Target)、蓋普(Gap)和梅西百貨(Macy's)等零售商 4 月銷售增幅均不如預期;內衣品牌維多利亞的祕密母公司 Limited Brands 等服飾商的銷售則優於預期。
【2012/05/0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