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5日 星期五

佔人口多數的美國少數民族


佔人口多數的美國少數民族
2012 年 05 月 25 日 07:36

國有史以來第一次﹐具有歐洲血統的白人新生兒佔比不到全國新生兒總數的一半。這個人口結構上的轉折點正改變著美國的政治、經濟和勞動力狀況。

美國人口普查局 (Census Bureau)17 日公佈的數據顯示﹐2010 年 7 月至 2011 年 7 月在美國出生的約四百萬新生兒中﹐非白人族裔的佔比由兩年前同一時間段的 48.6% 上升至了 50.4%。而以前﹐非白人族裔在美國還被歸為少數民族。


Sandy Huffaker for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2010 年 7 月至 2011 年 7 月在美國出生的新生兒中﹐非白人族裔的佔比上升至 50.4%。
奧巴馬 (Barack Obama)2008 年當選為美國第一位黑人總統﹐這在某些方面也象徵著這個國家正在發生的改變。但隨著人口多樣化的發展﹐亞裔和拉美裔人口的快速增多﹐作為民權運動時期特點之一的“黑白分明”漸漸成為了歷史的遺跡。

布魯金斯學會 (Brookings Institution) 的人口專家弗雷 (William H. Frey) 稱﹐在 50 歲以上的成年人中﹐非洲裔美國人是佔比最大的少數族裔。但在 50 歲以下的任何一個年齡段──包括美國有史以來首次出現的“少數族裔佔人口多數”的新生兒一代──拉美裔都是第二大人口群﹐僅次於有著歐洲血統的白人

弗雷說,“對美國社會而言﹐這是一個重大的轉折點。我們正在從以白人和黑人為主的人口結構向一個更多樣化的人口結構轉變﹐並且這一結構和美國嬰兒潮一代成長時期的大相徑庭。”

17 日公佈的人口普查數據還顯示﹐移民並不是造成美國人口結構多樣化的主要原因。事實上﹐這一轉變更多地歸因於美國白人族裔的逐漸老齡化和其他族裔人口的不斷增多。和此前兩年的同一時間段相比﹐2010 年 7 月至 2011 年 7 月的人口出生總數有所下降。但在所有族裔中﹐非拉美裔白人出生率的下降程度超過了 10%﹐高於任何其他族裔。

總體而言﹐白人的人口出生總數僅略高於死亡總數。據新罕布什爾大學卡西學院 (University of New Hampshire's Carsey Institute) 的資深人口統計學家約翰遜 (Kenneth M. Johnson) 稱﹐去年每 1,000 名非拉美裔白人去世﹐僅有 1,025 名該族裔的新生兒誕生。而其他族裔﹐每 1,000 人去世便有 3,940 名新生兒誕生。

皮尤拉美裔研究中心 (Pew Hispanic Center) 公佈的數據顯示﹐2010 年﹐拉美裔婦女平均每人生 2.4 個小孩﹐而非拉美裔白人婦女所生小孩的平均數僅為 1.8 個。但拉美裔人口的快速增長並不僅僅是因為高出生率﹐還因為少數族裔婦女的平均年齡更加年輕﹐因此處於生育年齡段的婦女人數更多。

不斷增長的人口多樣化引發了人們對移民和教育平權行動等問題的辯論和關注。就經濟方面來說﹐快速增長的非白種人口使得美國相較於其它發達國家而言﹐具有顯著的勞動力優勢。在日本和歐洲部分國家﹐因為人口死亡率高於出生率﹐總人口數正在不斷下降。美國則因為高人口出生率和移民正在避免重蹈他們的覆轍。

有少數幾個地區比美國的中心地帶更好地詮釋了這一點。中心地帶的許多鄉村地區因為人口死亡數超過出生數而困在一個人口數量“自然下降”的循環中。但在堪薩斯州、愛荷華州和內布拉斯加州的部分地區﹐拉美裔人口正在使許多本將衰退的小鎮重獲生機。

2000 年至 2010 年間﹐內布拉斯加州的拉丁裔人口數量猛增了 77%﹐而該州的總人口數只增加了 7%。1990 年﹐該州五歲以下的人口中﹐少數族裔僅佔 11.5%。奧馬哈市 (Omaha) 的內布拉斯加州大學 (University of Nebraska) 公共事務研究中心 (Center for Public Affairs Research) 的研究協調員德羅茲德 (David Drozd) 稱﹐20 世紀 90 年代﹐拉美裔人口增長的主要動因是外來遷入者﹐但現在﹐新生人口成了主要原因。外來遷入者指的是從其它國家和州遷居而來﹐而非在當地出生的人。

內布拉斯加州的斯凱勒 (Schuyler) 最初是一個只有 6,211 名愛爾蘭移民和德國移民的鄉村小鎮。現在這個小鎮上 65% 的居民是拉美裔﹐而 1990 年這一數字僅為 4%﹐2000 年已上升至 41%。許多拉美裔居民在當地的肉類加工廠工作﹐另一些在市中心的 B 大街上經營商店或餐館。而在這之前﹐B 大街上的店面空置了多年。該市行政官員佩斯切爾 (Mary Peschel) 說﹐最近﹐推著嬰兒車的母親隨處可見。佩斯切爾的辦公室就面朝著 B 大街。

哥倫布社區醫院 (Columbus Community Hospital) 位於斯凱勒附近。據該院護士長沃德 (Diane Ward) 說﹐過去兩年在哥倫布社區醫院出生的嬰兒中﹐有 50% 至 60% 為拉美裔。她說﹐“20 年前﹐這裡很少看到拉美裔的嬰兒﹐現在則很常見。”醫院 24 小時都安排有口譯者﹐但隨著越來越多的墨西哥和危地馬拉移民學習英語﹐對口譯者的需求有所緩解。

過去十年間﹐這個學區的學生由 1,300 名增至 1,800 名﹐很大程度上是由於拉美裔學生的加入。斯蒂文斯 (Robin Stevens) 是一棟內設從幼兒園至小學三年級班的大樓的管理人員。斯蒂文斯說﹐那棟樓中約 90% 的學生是拉美裔。在斯凱勒的公立高中﹐60% 的學生是拉美裔。

美國總統大選將於 11 月正式拉開帷幕﹐縣政府官員已雇了一名說西班牙語的選舉協調員﹐並為有大量拉丁裔居民的地區招募了說西班牙語的選舉工作者。

Conor Dougherty / Miriam Jordan

====================================
擁有豐沛的勞動力,這是我仍持續看好美國的原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