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4日 星期五

主計總處統計數據 改盤前發布


主計總處統計數據 改盤前發布
 
應立法院要求下,考量與國際慣例同步,主計總處昨(3)日宣布,自下周一(5 月 7 日)起,按月度發布的統計資料時間,一律由原訂發布日下午 4 時,提前至上午 8 時 30 分。適用此新制的第一項指標,是下周一(7 日)發布的 4 月物價。
由於此一調整,將使主計總處重要統計數據的發布,與台北股匯市開盤時間只差半小時,與期貨市場開盤時間更只有 15 分鐘。下周一發布的物價統計,涉及近期油、電雙漲引發物價上漲效應,關係到股市投資人決策,但市場恐還來不及對數據進行解讀,就要面對衝擊。
不過,2、5、8 及 11 月發布的國民所得統計及經濟預測複測,因必須提報國民所得統計評審會審議,才能確認最後結果,因此發布時間仍維持於下午 4 時。相關人士認為,以後月度統計數據對市場的影響,相當於提前一天。
統計官員表示,統計法規只要求統計機關,訂定發布日期以利遵循,並未規範發布時間點。但據了解,主計總處 10 年前,考量避免對股匯市產生立即影響,才選擇固定於發布日下午 4 時發布。主計長石素梅本周一(4 月 30 日)上午,出席立法院財政、內政、經濟委員會第 1 次聯席會議時,多位立委要求說明,當日下午公布的經濟成長及物價預估值,石素梅堅持以「不要影響今日股匯市」為由,不肯提前公布。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2/05/0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