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 星期三

新華社:中國不會再推大規模刺激計劃


新華社:中國不會再推大規模刺激計劃
2012 年 05 月 30 日 07:22
華社週二報導稱﹐中國政府的“穩增長”政策措施不會重復三年前大規模刺激計劃的老路。

新華社在一篇分析性文章中指出﹐中國政府的意圖很明顯﹐不會再推出大規模的刺激計劃以推動經濟高速增長。

為促進經濟增長﹐中國政府已推出了一系列措施﹐其中包括批準部分大型項目、進行稅制改革和提供專項的家電購買補貼。

新華社表示﹐中國政府“穩增長”政策措施的規模、力度和方向均明顯不同於 2008 年底和 2009 年初急速推出的以基建和投資項目為主的大規模刺激計劃。

在 2008 年全球金融危機爆發後﹐中國推出了最初被稱為人民幣 4 萬億元的刺激計劃以支撐經濟發展。而該計劃下的實際支出可能遠遠超過 4 萬億元。

新華社表示﹐政府不會重復三年前“保增長”刺激計劃的老路﹐尤其是要避免出現效率低下的投資和資產泡沫﹐以及令人擔憂的通脹重新抬頭趨勢。

目前的主要途徑是保持合理的全社會投資規模﹐鼓勵民間投資參與鐵路、市政、能源、電信、教育、醫療等領域建設。

中國國家和發展改革委員會(簡稱﹕發改委)加快了投資項目審批速度。部分人士由此擔心﹐過度投資可能導致部分行業產能過剩問題加重。此外﹐發改委此舉對銀行放貸總量的影響也令人擔憂。

Liyan Qi 發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