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 星期二

未被納斯達克執行的 Facebook 買入指令


未被納斯達克執行的 Facebook 買入指令
2012 年 05 月 21 日 14:28
F
acebook 的首次公開募股 (IPO) 令一些投資者焦慮不安﹐但對懷特 (Jared White) 來說﹐他只是感到非常幸運。

我確實被“雷電”擊中﹐不過得以倖存。現年 31 歲﹐住在德州奧斯丁的交易員懷特談及他在這場有史以來最引人注目的 IPO 之一中所經歷的混亂時這樣說道。

懷特說﹐上週五上午 10 點 45 分左右﹐他下單買入 3 萬股 Facebook 股票﹐他把價位上限定在每股 43 美元。Facebook 的股票原定上午 11 點在納斯達克市場上市交易。

但 Facebook 的開盤時間遭到推遲。上午 11 時 08 分﹐懷特一不小心通過其所在公司的電子交易系統取消了買入指令。懷特解釋說﹐他按錯了計算機上的按鈕﹐他本來是要取消對另外一只股票的買入指令。

直到 11 時 13 分懷特才意識到自己的錯誤。他很快重新下達買入指令﹐看到提示說納斯達克已經受理其交易指令。11 時 30 分該股正式開盤交易後﹐懷特坐在屏幕前跟蹤價格走勢。在接下來大約兩個小時﹐恐懼和混亂席捲市場﹐懷特所在的公司 Great Point Capital LLC 也未能倖免。

Jared Moossy for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週五﹐交易員懷特意外取消了 Facebook 股票的買入指令。事後﹐懷特認為自己非常幸運。
Facebook 上市之初的交易情況算不上“靚麗”:雖然其開盤價達到 42 美元﹐高於 38 美元的發行價﹐但在交易開始後的半小時內﹐其股價卻穩步跌至 38 美元附近﹐隨後才反彈至 41 美元。

與此同時﹐懷特和他的同事(包括坐在他左右兩邊同時對 Facebook 押下重注的交易員)以及市場上的大部分人士都不能確定自己手中 Facebook 股票頭寸的具體情況。這是因為在兩個多小時的時間內﹐他們沒有收到納斯達克方面正式確認他們此前下達的交易指令已經被執行的信息。

Great Point 投入的既包括自有資金﹐也包括公司交易員的資金。懷特說﹐當時一片混亂。當 Facebook 的股價跌至 38 美元附近時懷特的擔憂進一步加劇。當其股價上漲時﹐交易員們猜測承銷商在買進股票以支撐股價。懷特的朋友黑爾 (John Hale) 感到恐慌﹐他此前下單買入 5 萬股 Facebook 股票﹐但一直沒有收到指令是否被執行的明確信息。黑爾今年 32 歲﹐其交易席位就在懷特的旁邊﹐他是 Great Point 一位有八年工作經驗的老交易員。

黑爾週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回憶上週五的混亂場面時說﹐他和十幾位交易員對他們的交易系統支持工程師大聲嚷嚷說﹐我們要知道(情況)﹐我們要知道答案。

Jared Moossy for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懷特意外取消了一個買入 Facebook 的股票的指令,但這卻讓他鬆了一口氣。
黑爾說﹐問題在於 Great Point 的交易系統不讓他賣出股票﹐因為系統認為此前下達的買入指令還未執行。他說﹐我們的工程師無法連入納斯達克﹐他不停地說“我無法連接納斯達克”﹔我則在想﹐天哪﹐我那 5 萬股都在下跌﹐我從來不曾想到會有這樣一幕。黑爾說﹐我們只能坐在那裡﹐祈求股價上漲。

其他一些交易員在 Facebook 股票下跌時紛紛買進﹐但由於存在太多的不確定性﹐交易員們買進的數量並不太多。懷特說﹐我們不知道自己到底持有多少股票﹐我對自己能否在那樣的價位進行分析缺乏信心﹔我當天大部分時間都在想自己將損失 12 萬美元﹐甚至更多。

下午 1 點 50 分左右﹐交易員們終於從納斯達克得到了確認﹐他們最初的指令已經得到執行﹐但懷特除外──他在 Great Point 系統中的賬戶顯示他持有的 Facebook 股票為零。他感覺自己躲過了一劫﹐但卻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

懷特問自己的技術操作經理:什麼情況?怎麼搞的?他的經理整個上午都在與納斯達克通電話。懷特很快就知道了自己為什麼沒有 Facebook 股票:整個納斯達克股市﹐在上午 11 點 11 分到 11 點 30 分輸入的指令似乎全都落入了“黑洞”。

這意味著懷特重新輸入的指令從未被接受。

大約在同一時間﹐其他納斯達克股市交易員也開始有了意外的發現﹐一些本以為已經賣出股票的交易員意外發現自己仍持有股票。隨著指令湧入納斯達克股市﹐成交量激增﹐Facebook 股價隨之大幅下跌。

該股從未真正收復失地﹐上週五剩餘的大部分時間中都在下挫﹐當日下午四點收於每股 38.23 美元。懷特在談到他沒有得到執行的“幽靈交易”時說﹐我徹底鬆了一口氣。

其他交易員則沒有這麼幸運。

黑爾說﹐我算完了。在與其所在公司的風險經理談過之後﹐他以接近當日低點的價格賣出了頭寸。他週圍的其他交易員也是如此。他們不能冒遭受更多損失的風險。黑爾損失了 15.8 萬美元﹐其中有 8.5 萬美元是他個人賬戶中的錢﹐剩下的是公司賬戶中的。

懷特事後說﹐納斯達克股市超快、由電腦控制的整個結構整天感覺就像是一個神秘的黑匣子。他說﹐從我個人角度說﹐我希望看到場內經紀人重新出現﹐我只是想人類在這方面能做得比機器更好。

納斯達克股市管理人士週日說﹐他們正在研究如何對一些因技術故障而蒙受損失的投資者進行補償。

懷特上週末說﹐總體來看﹐由於在 Facebook 股票下跌時有足夠多的交易員出手買進、在獲利時賣出﹐Great Point 在 Facebook 股票上賺錢了。黑爾說﹐他可能有機會追回部分損失﹐但他不能肯定。

他說﹐之前我們沒有機會﹔我從事 IPO 股票交易已經九年了﹐IPO 總是會出現問題﹔但我們還是參與了 Facebook 股票交易﹐這真是沒辦法的事。

上週五晚間﹐懷特想著當天的情況﹐並思考著週六的計劃──這是一個頗具諷刺意味的計劃:他代理的另一家企業 Ciggy Shack(這是一家用客戶自選的煙草為其定制香煙的公司)正在為一個繁忙的週末做準備。原因是﹐該公司將在 Facebook 上開始一場營銷宣傳活動。

Jenny Strasbur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