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 星期二

納斯達克承認 Facebook 上市遇技術問題


納斯達克承認 Facebook 上市遇技術問題
2012 年 05 月 21 日 09:32
斯達克 -OMX 集團 (Nasdaq OMX Group Inc.) 首席執行長格雷菲爾德 (Robert Greifeld) 週日承認﹐納斯達克的技術存在設計問題。此前﹐這個交易所運營商被普遍認為“搞砸”了 Facebook Inc. FB-10.99% 上週五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公開上市。

格雷菲爾德接受記者採訪時說﹐訂單取消方面的問題影響了 Facebook 首次公開募股 (IPO) 過程。他說﹐納斯達克在這次備受期待的 IPO 之前曾進行了數次測試﹐但沒能檢測出這些問題。

在對記者談到納斯達克董事會上週六開會討論 Facebook 上市一事時﹐格雷菲爾德說﹕那不是我們的光榮時刻。鑒於 Facebook 上市遇到的麻煩﹐納斯達克打算調整 IPO 拍賣程序。

格雷菲爾德說﹐納斯達克交易所因其技術問題感到無地自容﹐但仍有信心在處理 IPO 方面繼續贏得市場份額。

格雷菲爾德說﹐Facebook 上市首日總體來說是成功的。他說﹐從沒動過要撤銷 IPO 的念頭。

Facebook 上週五上午的開盤時間被推遲了 30 分鐘﹐而且上市首日還出現了種種讓交易員感到困惑和不安的技術故障。這是自那之後納斯達克的首次公開表態。

Facebook 於上週五美東時間上午 11 點 30 分開始股票交易後﹐那些代表對沖基金、共同基金和其它機構下了大規模交易指令的專業交易員等了兩個多小時才得知指令將被履行還是取消。這些交易員說﹐這種不確定性讓一些大投資者撤出了 Facebook 股票﹐因為他們當時無法肯定自己買入和賣出了什麼﹐也無法肯定買入和賣出的價格。

納斯達克曾和對手紐約泛歐交易所集團 (NYSE Euronext) 就 Facebook 上市地展開過激烈競爭。

Facebook IPO 是鼓吹擁有先進電子交易系統的大型股票交易所這幾個月來遇到的第二次技術故障。今年 3 月﹐巴茲全球市場 (BATS Global Markets) 在自己的交易所上市﹐情況也是一團糟﹐原因被歸咎於其系統中的軟件故障。

今年 4 月也發生過一個小插曲。當時紐約泛歐交易所集團旗下紐約證交所成長板 (Arca) 取消了數據分析公司 Splunk Inc. 新上市股票的交易﹐原因是該股在停牌期間仍發生了部分交易。

JENNY STRASBURG / JACOB BUNG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