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 星期二

4 月外銷接單 360 億美元 2 年半最大跌幅


4 月外銷接單 360 億美元 不如預期
 
全球經濟復甦疲弱,經濟部昨(21)日公布 4 月外銷訂單金額 360.9 億美元,較 3 月再下滑 5.95%,低於原先預期,年減 3.52%,扣掉今年春節,是 2 年半來單月最大跌幅。
經濟部表示,全球經濟復甦動能略有停頓,5 至 6 月進入電子業傳統淡季,預估 5 月年增率「不易扭轉下跌趨勢」。
經濟部上個月原先預期今年外銷訂單「開低走高」,但 4 月外銷訂單金額 360.9 億美元,較 3 月減少 22.8 億美元,減幅 5.95%。經濟部副統計長蔡美娜坦言,這個結果比預期差一些,主因目前全球經濟復甦動能「有那麼一點點停頓」。
從 4 月接單貨品觀察,蔡美娜表示,4 月接單金額年減 13.2 億美元,以資訊與通信產品、化學品和電子產品影響最大,三項產品共減少 9.7 億美元,占整個減少金額七成三左右。
蔡美娜說,資訊與通信產品減少 4.2 億美元,年減幅 4.63%,主因筆電廠商或手機廠商出貨不如預期化學品部分則因接單四成的中國大陸市場需求未明顯回穩,加上國際原油價格回跌,帶動石化原料報價修正,年減幅 13.02%,金額減少 3 億美元;電子產品因回補庫存力道減緩,年減 2.5 億美元,年減幅 2.85%。
4 月外銷訂單前三大貨品出現全面下滑,包括資訊與通信產品、電子產品,以及精密儀器等產品。累計今年 1 至 4 月外銷訂單金額 1,399 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加 1.8 億美元,勉強維持正成長 0.13%。
展望未來,蔡美娜指出,歐債問題再度引起震盪,牽動歐洲政治局勢發展,全球經濟不確定因素增加,綜合國際預測機構看法,復甦態勢尚未改變,但落底時間「有點拉長」,加上 5、6 月為電子業傳統淡季,這些因素都可能壓抑接單力道。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2/05/22 經濟日報】
4 月外銷接單 2 年半最大跌幅
 
歐債危機再現,我出口復甦力道疲弱。經濟部統計處昨天公布 4 月外銷訂單,年增率為負 3.52%,連 2 月呈現衰退,也是 2 年半來單月最大跌幅(排除季節因素)。
展望未來,蔡美娜說,5 月出口仍不樂觀,衰退情勢不扭轉。
她表示,歐債危機再現,景氣落底延宕,去年基期偏高(去年 5 月更為歷年第 3 高),加上 5、6 月是電子業傳統淡季,以上因素都可能使得 5 月外銷訂單持續負成長。
第一季接單金額年增率僅 0.13%,幾近「零成長」。經濟部副統計長蔡美娜說,八大貨品接單金額全數下滑,其中資通訊產品、化學、電子產品降幅顯著,共近 10 億美元(約合 295 億元台幣),占總衰退金額逾七成,使 4 月出口負成長。
蔡美娜說,資通訊產品處於新舊產品交替期,接單年減 4.63% 影響最大;化學品受國際油價下跌影響,以及市場需求趨緩,年減 13.2%,主要出口地區大陸更衰退嚴重;電子產品則是回補庫存力道不足,年減 2.85%。
精密儀器產品也受大陸、日本需求趨緩,成長動能不足,接單金額 30 億美元,年減 6.52。
值得注意的是,4 月台灣對大陸接單 92.6 億美元,降到近 3 年來低點,也自去年 12 月以來連續第 5 個月負成長。
不過,新興市場東協六國成長力道未減,接單金額 40.4 億美元,創歷年單月第三高,是 4 月外銷唯一亮點。蔡美娜說,資通訊產品貢獻最大,增加 2.2 億美元,東協六國中,新加坡訂單占東協六國一半,以油品、資通訊產品為主力。
蔡美娜說,大陸成長趨緩,原預期第一季落底,可能延後到第二季,環球透視(Global Insight)更下調大陸第二季經濟成長率 0.4 個百分點,未能「保 8%」。

圖/聯合報提供
【2012/05/21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