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5日 星期五

大陸地方 GDP 數據 又爆灌水


大陸地方 GDP 數據 又爆灌水
 
中國大陸各地方政府 GDP 數字「灌水」情況嚴重,根據國家統計局公布的資料,第 1 季全國 GDP 總量為人民幣 10.8 兆元(約新台幣 50 兆元),但加總 31 省市公布的 GDP 資料居然高達 11.28 兆元(約新台幣 52 兆元),兩者相差 4,800 億元(約新台幣 2 兆元),但這已是近年「灌水」最少的 1 季。
中國經濟網報導,自 1985 年在中央和地方分別核算 GDP 資料以來,地方統計總和一直高於全國的 GDP 總量,不斷呈現出「1+1>2」的局面。例如,2009 年地方 GDP 高出全國 2.68 兆元(約新台幣 12 兆元);2010 年高出 3.2 兆元(約新台幣 15 兆元),2011 年更高出 4.6 兆元(約新台幣 21 兆元),相當於一個山東省 2011 年 GDP 總量。
為保證資料真實準確,國家統計局近年來動作頻頻,除國家統計局局長馬建堂多次在正式場合強調預防和嚴懲統計資料造假行為的嚴厲表態外,從今年 2 月 18 日起,全國 70 萬家企業和房地產開發經營企業,通過互聯網直接向國家資料中心或國家認定的省級資料中心報送統計資料。馬建堂表示,不用層層匯總,將避免資料可能存在的造假干擾。
國家統計局官方網站 3 月設立「曝光台」,首次曝光重慶永川區和山西河津市干預企業獨立上報資料、涉嫌違反統計法的行為。日前,媒體調查發現,全國仍有不少縣市透過成立「統計改革小組」或印發檔案的方式對企業直報資料採取行政干預,甚至有兩套資料。
至於為何中央與地方統計 GDP 屢屢出現落差?統計專家曾列出 3 大因素:首先是統計口徑不同。國家層面的統計取樣系統相對獨立客觀;其次是技術問題,地方核算的樣本是按照生產的最新產品來計算,而全國作為一個大市場,產品的跨地區流動使得一地的最終產品成為其他地區的中間產品,這體現在 GDP 中會使得部分地方資料超過總體,第三是行政干預導致某些地方存在資料虛高現象。
【2012/05/2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