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3日 星期三

買保險並非越全面越好


買保險並非越全面越好
2012 年 05 月 23 日 07:45
了保險並不意味著你就能獲得理賠﹐對於這一點﹐住在舊金山灣區(Bay area)的朱莉•鮑曼(Julie Baumann)是再有體會不過了。

Thomas Kuhlenbeck
鮑曼連續幾年每年都繳納了高額的寵物險保費﹐但是讓她感到意外的是﹐在她為自己那只伯恩山犬的手術費用提出理賠申請時﹐保險公司告訴她該手術不在承保範圍之內﹐如此一來她將要自己承擔這筆 6,000 美元的費用。

鮑曼並不是唯一有此遭遇的人。每年有數百萬消費者就各種各樣的保險提出理賠申請﹐最終卻發現原先交的保費幾乎都付之東流。那麼﹐面對為你的婚禮日、寵物貓以及你的身份承保的林林總總的各類保險﹐你瞭解哪些值得你掏出自己辛辛苦苦掙來的錢﹐哪些又可以省略嗎?以下有一些建議:

可省略的保險

寵物險:考慮到大多數寵物險都會受到種種限制﹐把每年的保費省下來用於寵物的醫療也許會更好。此外﹐在大多數保險方案中﹐隨著寵物變老、更有可能需要進行費用不菲的治療時﹐保費會隨之提高同時保額也會降低。

房屋保修:此類保險的承保範圍包括大家電和其他一些家庭資產﹐比如電路和下水管道。除非你買的房子所帶的家電非常舊而且你也不確定房子的電路系統如何﹐否則把保費省下來在萬一出現故障的時候用於房屋維修可能會更好。

保修期延長:購買電子產品時﹐銷售總是會問你要不要延長保修期。通常說來﹐投保此類保險只有在你購買的是新上市或者採用全新技術的高價產品時才劃算。

手機保險:每個月七美元左右的保費聽上去不多﹐但是累加起來可不算少。而且在你不得不把一部很貴的手機(比如智能手機)更換掉的時候﹐你可能還會發現免賠額非常之高。如果你買了一部價格昂貴的智能手機而且需要頻繁出差、或者你的孩子容易把他們的手機弄丟或弄壞的話﹐買這種保險也許才劃算。

身份盜竊險:身份被盜是一個讓人非常頭疼的大麻煩。多虧了聯邦政府的消費者保護法﹐大多數情況下你都不用為這種保險買單。

航空意外險:要把它和旅遊險加以區分﹐它只在你乘坐的飛機墜毀時才予以理賠。如果你已經有人壽保險的話﹐此類保險真的沒什麼必要。

婚禮險:你的信用卡公司或許已經通過婚禮險為大多數服務上了保險。你要做的就是確保在信用卡中存入了宴會或攝像等服務的定金。

或許可以省略的保險

旅遊險:購買此類保險也許能物有所值﹐前提是你要仔細閱讀相關細則﹐特別是如果你有健康問題的話。如果你因為健康問題取消了旅行﹐那麼你可能必須要證明你並不是因為之前已有的健康問題而取消行程。如果酒店、航班或其他費用已經收取的話﹐你的信用卡公司可能會予以理賠。

應買的保險

醫療保險:如果你負擔不起全額承保﹐那麼至少要為重大疾病投保。你可以通過提高免賠額來降低保費。沒有為與重大疾病相關的醫療費用投保是人們申請破產的一個主要原因。

汽車險:它不僅是一種必要的保險﹐而且也是法律規定要購買的險種。如果你需要降低保費﹐可以考慮提高免賠額。如果為車子買保險不劃算﹐或許你可以考慮只購買為事故中對方車輛及其司機、而非你自己受到的傷害承保的責任險。

傘覆式保險:此類保險可為你的房主險和汽車險提供額外的保險﹐它補足了其他險種未承保的範圍。萬一你遭到訴訟並負有責任﹐這種保險會為你提供更多保障。大多數傘覆式保險的保費為每月 25 美元左右﹐保額為 100 萬美元。

租房保險:此類保險的承保範圍不僅包括盜竊、火災或其他類型的災害造成的損失﹐可能還包括某些類型的責任險或是投保人在家外失竊或遺失的物品。此外﹐這種保險的保費也較易承受﹐一般是每年 250 美元。

JEANETTE PAVIN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