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8日 星期二

前四月 台灣出口衰退 上半年出口恐負成長


前四月 台灣出口衰退
 
財政部昨(7)日提出警告,長期來產品集中、市場集中的現象,已導致我國出口競爭力開始下滑;相較於亞鄰主要貿易國家累計出口維持成長,台灣 4 月出口持續衰減,累計今(101)年前 4 個月出口較去年同期衰退 4.7%。
財政部統計處強調,前 4 個月出、進口警訊不少。出口部分,先看市場,包括中國大陸在內的主要市場,表現都不如預期;產品方面,前 10 大主力出口貨品有 8 項為負成長,衰退幅度最大的,首推智慧型手機等資訊及通信產品,減幅 16.1%。至於進口,因國際經濟情勢不明,影響投資意願,資本設備進口已經連續 10 個月負成長,廠商投資趨於保守
財政部並指出,4 月除對中國大陸出口成長減緩之外,台灣輸往美國的主力「資訊及通信產品」更大減 62.8%,導致 4 月單月出口僅 255.4 億元美元,與上(3)月相較衰減 3%,年減幅度則達 6.4%。
累計 1 至 4 月,我國出口 963.7 億美元,減幅 4.7%;進口 900.2 億美元,減幅 3.8%。出進口值均超過 900 億美元,但均呈現衰退現象。且因為去年上半年基期較高,財政部預測,今年上半年出口呈現衰退「機率很大」。
值得注意的是,與亞鄰國家的出口情況比較,台灣衰退最為明顯。根據已公布的數字顯示,南韓今年前 4 個月累計出口成長 0.9%,新加坡、日本與中國大陸目前統計 1 到 3 月的出口數值都是成長,幅度分別是 6.2%、3.2% 及 7.6%。財政部認為,台灣必須在產品與市場尋求突破,才能提升出口競爭力。
分析我國的主要市場,出口多呈現衰減,尤以對中國大陸及香港出口減少最多,與上年同期比較,減幅達 10.2%;對美國、日本、歐洲亦分別減少 9.7%、7.8% 及 4.2%。
出口唯一成長的是東協六國,出口增幅 6.8%,以對新加坡的出口表現最好,累計 1 至 4 月增幅 22.8%。1 到 4 月台灣對東協出口 176.4 億美元,出口比重達 18.3%,為歷年同期新高。

【2012/05/08 經濟日報】

台灣上半年出口 恐呈現負成長
 
財政部統計處昨天公布,4 月我國對外貿易出口總額為 255.4 億美元,比去年同期衰退 6.4%。1 至 4 月出口比去年同期減少 4.7%,和美國、韓國、日本、新加坡、中國相比,台灣跌幅第一,也是唯一負成長。

財政部統計長林麗貞表示,受到歐債影響,全球投資相對保守,台灣太陽能電池、DRAM、面板等產業,都受到很大的影響,機械進口年增率甚至連續 10 個月呈現負成長;今年上半年全球景氣成長力道仍脆弱,上半年出口數據很可能都呈現負成長。
財政部指出,4 月出口總額 255.4 億美元,較上月減少 3%,進口總額 248.6 億美元,較上月增加 3.6%。4 月出口較上年同月減少 6.4%,進口增加 2.1%。
累計 1 至 4 月,出口總額 963.6 億美元,較上年同期減少 4.7%;至於進口總額則是 900.2 億美元,較上年同期減少 3.8%。
此外,4 月出超 6.9 億美元,較上年同月減少 76.6%;累計 1 至 4 月出超 63.5 億美元,較上年同期減少 15.3%。
今年 1 至 4 月,韓國出口比去年同期成長 0.9%,日本今年 1 到 3 月比去年同期上升 3.2%,新加坡、中國大陸、美國也都成長。
4 月出口較上月減 8 億美元,其中礦產品減 3.5 億美元、化學品減 2.7 億美元、電子產品減少 1.6 億美元;資訊與通信產品增加 1 億美元。
4 月出口較上年同月減少 17.6 億美元,其中以電子產品減少 4.6 億美元、化學品減少 3.7 億美元、資訊與通信產品減少 3 億美元;但交通運輸設備出口 10.1 億美元,為歷年單月新高,較上年同月增加 1.5 億美元,主因貨櫃船出口增加。
財政部指出,前 10 大出口貨品,有 8 項較上年同期減少,其中資訊與通信產品減少 16.1%、化學品減少 11.4%、光學器材減少 9.4%。

圖/聯合報提供
【2012/05/07 聯合報】
=============================
假若台灣上半年的出口負成長則有很大的可能,GDP 也會出現負成長。
屆時,台灣股市可能會出現大幅修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