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4日 星期四

小心電池會成為兒童安全的隱患


小心電池會成為兒童安全的隱患
2012 年 05 月 24 日 07:39
子產品在家庭中的普及可能會帶來不利的負面影響,比如越來越多的兒童因為把電池放進嘴巴、耳朵或鼻子裡而被送往醫院急救。

其中特別讓人擔憂的是那種微小的圓形紐扣電池,它多用於手表、相機和其他小型電子產品中,這種電池如被吞進食道會造成嚴重的傷害。

發表於《兒科學》雜志(Pediatrics)的一項新研究發現,在美國,2009 年因吞進這種微型電池被送往醫院急救的 18 歲以下兒童和青少年達到 2,785 人次,是 1990 年 1,301 人次的兩倍多。此外,2009 年五歲及更小年齡的兒童因吞進紐扣電池被送往醫院急救的比例為 10.1/100,000。

總體說來,2009 年美國因電池相關事故被送往醫院急救的兒童估計有 5,525 人次,在兒童中所佔的比例為 7.4/100,000,而 1990 年的數據為 2,591 人次。四分之三以上的事故與吞進電池有關。

該研究報告的作者之一、俄亥俄州哥倫布市(Columbus)全國兒童醫院(Nationwide Children's Hospital)傷害研究及政策中心(Center for Injury Research and Policy)主任加裡•A. 史密斯(Gary A. Smith)說,“近幾年這個趨勢在很大程度上處於上升狀態。我們身邊用紐扣電池來驅動的產品越來越多。”

兒童電動玩具中的電池並不是唯一的罪魁禍首。在記錄了電池本來用途這方面信息的病例中,只有 29% 的事故與玩具或遊戲有關,其他常見的電子產品種類包括助聽器、手表、計算器、手電筒以及遙控器等。

該項研究採用的數據取自由美國消費品安全委員會(Consumer Product Safety Commission)維護的全美電子傷害監測系統(National Electronic Injury Surveillance System),該系統匯集了約 100 家美國醫院的數據。研究報告的作者們利用這些數據對整個美國的事故總量進行了估算。由於這些數據只反映了急救室的治療結果,因此通常不能全面反映總的治療效果尤其是死亡情況,因為急診室一般不會涉及到這些情況。在 2001 年至 2009 年期間,所有與電池傷害有關的事故中,有 90% 左右的病人接受治療後出院。

史密斯博士指出,其他研究已突出顯示了紐扣電池的危害,尤其是那種常見的二厘米見方的三伏鋰紐扣電池。大多數電池在經過胃腸道時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但這種電池被兒童吞進食道後會在那裡釋放出電力。這會在兩小時之內殺死附近的器官,甚至還可能會把食道燒出一個孔,而且兒童在初期可能不會表現出任何症狀。

他說,“它會在短得多的時間內造成嚴重傷害甚至是奪取性命。”

Anna Wilde Mathew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