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 星期二

MBA--公司的免費勞動力


MBA--公司的免費勞動力
2012 年 05 月 18 日 07:52
費勞力?太好了!MBA 優等生提供的免費勞力?好上加好!

數十年來,眾多公司都靠商學院學生充當免費咨詢師,讓他們對接管業務或擴張業務的時機進行評估。對公司來說,這可是低風險高回報的事情,基本上不會產生財務支出,還能從幹勁十足的人身上獲取很多新的想法。

而現在,一些公司要更進一步,將整個品牌交給這些學生,希望公司與學校之間建立長期伙伴關系,而非一次性的咨詢關系。學校力促這些項目,將其當作學生獲取實踐經歷的機會,也為學生在競爭激烈的就業市場上投遞簡歷時增加籌碼。

然而,這些項目並非完全沒有私心:公司獲得免費──或者說近乎免費──勞力的同時,學校獲得的項目補貼可以達到數十萬美元,而學生卻分文未得。

Serge Bloch
今年,Dr Pepper Snapple 集團把它的 Yoo-hoo 巧克力飲料的市場營銷活動交給了兩名來自德克薩斯大學奧斯丁分校麥庫姆斯商學院(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s McCombs School of Business)的 MBA 學生。這兩名學生──春秋兩季無償工作,不過其中一名夏季將會帶薪實習──正全面接手該品牌,準備進行 Yoo-hoo 飲料四年多來第一次重大的市場推廣活動。公司援引尼爾森市場調查公司(Nielsen)的數據說,這個在 Dr Pepper Snapple 集團被視為“中型”品牌的飲料擁有 90 年的歷史,其 2011 年的銷售額超過了 1 億美元。

經過嚴格篩選選拔出來的這兩名學生每人每周投身於該項目的時間達到了 20 小時,兩人的合計工作量相當於一名專職的員工。(從事品牌管理工作的麥庫姆斯商學院畢業生去年的人均收入為 94,300 美元。)

他們直接向首席營銷長或其他高級主管匯報工作,並可望與其他品牌經理一道競爭,贏得公司的一份營銷預算。等到這兩名學生畢業時,其他人會來接手。

Dr Pepper Snapple 集團高級營銷副總裁安德魯•斯普林蓋特(Andrew Springate)說,希望學生能夠“全方位”地遠瞻到品牌可以預見的未來。他說,“根本沒有真正的風險,沒有負面的東西。”

這兩名學生簽訂了合同,無償為公司工作,Dr Pepper Snapple 集團則負責項目運作的開支和交通費用。公司還出錢聘用一名前任員工來擔任兩名學生的指導。公司對這兩名學生的研究工作的投資預計會達到數十萬美元。

此外,作為商學院消費者觀察及營銷解決方案中心(Center for Customer Insight & Marketing Solutions)的六家讚助商之一,公司要支付 25,000 美元。這筆錢本身不是用於換取學生的勞動,但是這種讚助關系的確開啟了類似 Yoo-hoo 計劃這樣的項目之門。該中心的執行董事拉馬爾•約翰遜(Lamar Johnson)正在考慮與其它幾家讚助商聯系,以期建立類似的伙伴關系。

Dr Pepper Snapple 集團的這種做法還不太常見,需求量大的是更傳統的為期一學期的獨立項目。佩珀代因大學格拉齊亞迪奧工商管理學院(Graziadio School of Business and Management at Pepperdine University)推出的 E2B(education-to-business)學以致用夏季項目已經滿額,秋季項目滿額率也已達到 90%。

甚至在那些限制性更大的領域,很多公司也開始成為項目的回頭客,經年累月地利用學生來處理一系列戰略方案問題。

西屋電氣公司(Westinghouse Electric Co.)在過去六年裡開展的 10 多個項目中用了匹茲堡大學約瑟夫•M•卡茨工商管理研究生院(University of Pittsburgh's Joseph M. Katz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 & College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的學生,並且在項目完成後正式雇傭了至少六名學生。這些項目的任務包括對在華並購策略和在印度建立聯盟的機會進行評估。

盡管非盈利機構和政府機構可以免費獲取服務,首度合作的合伙人支付的費用則可以低至 1000 美元,但是卡茨研究生院在多數項目上還是有 9000 美元的收入。每學期有 12 至 16 家機構參與項目,如果所有客戶都是大公司,學院每年會有 250,000 美元入賬。

卡茨研究生院高級副院長勞裡•基爾希(Laurie Kirsch)說,做項目不是為了賺錢盈利。其實,正是象征性的收費吸引了各家公司。卡茨研究生院用這筆錢為教職員工和駐企高管指導支付酬金、建立項目提案競賽(以前沒有貨幣獎勵)基金以及其他組織管理開銷。

對西屋電氣公司戰略運營執行副總裁湯姆•阮(Tom Nguyen)來說,低成本是最大的吸引力。阮說,“我不記得我們什麼時候在一個項目上的花費超出過 25,000 或 30,000 美元。”他估計,如果公司聘請的是頂級咨詢公司,同樣的項目其開銷將是現在的 10 倍。

馬裡蘭大學羅伯特•H•史密斯商學院(University of Maryland's Robert H. Smith School of Business)負責工商管理碩士和理學碩士項目的副院長鮑勃•克拉普費爾(Bob Krapfel)說,各大機構受到吸引是因為它們“幾乎分文不花”就能獲得“質量極高的 MBA 人才”。

對於一個由四至六人組成、每位成員一學期工作時間累計為 80 小時的團隊所完成的工作,大公司的支付價是 7,500 美元,老牌非盈利機構的支付價為 5,000 美元。對剛起步的非盈利組織,史密斯商學院則提供無償服務。按要求,所有公司都需要為 500 美元以上的基本項目開支買單,比如交通費。

對學生而言,許多人說他們並不在意自己的工作沒有報酬──至少目前並不在意。目前正在進行 Yoo-hoo 項目、有著化學工程學方面背景的妮科爾•克薩達(Nicole Quesada)說,“這個時候體驗式的學習比金錢更有價值。”

她今年夏天要在 Dr Pepper Snapple 集團當實習生,秋天再回到無薪的崗位上去。她說自己在夏季獲得的工資“非常有競爭力”。

Melissa Kor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