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1日 星期一

資金大逃亡 新興股市慘跌


資金大逃亡 新興股市慘跌
 
受歐債危機影響,新興市場爆發資金出走潮,金磚四國中以俄羅斯和巴西市場資金失血最嚴重,俄國 Micex 股價指數 17 日重挫,已自今年高峰價位回跌逾 20%,跌入空頭市場。
(彭博)
受中國經濟隱憂與歐洲債務危機蔓延影響,新興市場近來爆發資金逃亡潮,追蹤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股市的金磚四國(BRIC)股價指數連跌 5 個交易日,今年來漲幅已全部回吐,以俄羅斯和巴西資金撤離的情況最嚴重。
MSCI 金磚四國指數 16 日收盤下跌 2.3%,報 262.1 點,17 日繼續下挫。巴西聖保羅指數連續第 8 個交易日下跌;俄羅斯 Micex 指數 17 日盤中重挫 3.9% 至 1,282.59 點,已從今年 3 月高點下跌超過 20%,步入空頭市場。MSCI 新興市場指數下挫 2.3% 至 924.26 點,為 1 月 2 日以來最低;MSCI 東歐指數 17 日盤中跌 2.6% 至 7 個月低谷。
圖/經濟日報提供
新興組合基金研究全球公司(EPFR Global)的資料顯示,截至 5 月 9 日當周,投資俄股為主的股票基金破紀錄流出 2.51 億美元,巴西股票基金流出 1.67 億美元,印度與中國基金各撤離 1.48 億與 1.27 億美元。最新資料顯示,今年頭 4 個月撤離俄羅斯的資金高達 420 億美元,俄羅斯央行資深官員 16 日警告,資金外流已成為「嚴重問題」。俄羅斯股市大失血除了受希臘影響,政治是一大因素。俄國總統普亭 7 日宣示就職後,街頭抗爭持續進行。但莫斯科當局強硬實施鎮壓,使緊張情勢升高,也加速資金從股、匯與債市撤離。
巴西央行 16 日公布,本月初至 11 日,巴西淨流出 24.02 億美元的投資資金,遠超過 4 月的 9.39 億美元,顯示投資人加速撤離該市場。巴西的魅力失色主要受調降利率與政府對短期游資課重稅影響。巴西總統羅塞芙已承諾進行稅改。
阿根廷同樣面臨資金撤離窘境,政府祭出的因應措施包括限制購買美元、要求企業減少發放股利與進行國際電匯。
中國商務部的資料顯示,4 月外國直接投資(FDI)連續第六個月下滑,創金融危機以來最長的跌勢。此外,希臘籌組聯合政府談判破局,可能危及 2,400 億歐元的紓困計畫,為歐洲前途投下新變數。
菲律賓群島銀行基金經理人賈西亞說:「市場擔心希臘可能不會遵守紓困計畫,加上中國經濟可能硬著陸,使投資人選擇採取持有現金和固定收益資產的守勢。」
【2012/05/1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