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

歐元區製造業 連九月萎縮


歐元區製造業 連九月萎縮
 
歐元區製造業景氣連續 9 個月萎縮,其中德國製造業萎縮幅度近 3 年來最大,顯示歐洲經濟日益惡化。
(彭博資訊)
歐元區製造業景氣連續第 9 個月萎縮,顯示經濟正日益惡化。歐洲最大經濟體德國製造業萎縮幅度接近 3 年來最大,能否持續帶動歐元區成長,引發質疑Markit 經濟公司 2 日公布,歐元區 4 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下滑至 45.9,不如 3 月的 47.7 和經濟學家預估的 46,並寫下 2009 年 6 月來最低。該指數低於 50 代表景氣萎縮。
雖然全球前二大經濟體美國與中國上個月製造業加速成長,但歐洲工廠生產陷入低迷,西班牙與荷蘭等國經濟已再陷衰退。
野村國際公司經濟學家桑德加爾德說:「由於歐元區邊緣國家仍需克服諸多難題,我們對歐元區的製造業景氣感到憂心。不過外部需求回升出現一絲希望,如同中國與美國數據所示,而且如果中、美續強,將對未來數月有益。」
由於新訂單連續第 11 個月減少,歐元區製造業裁員速度為 2 年多來最快,顯示產業前景黯淡。Markit 首席經濟學家威廉森表示:「歐元區製造業 4 月進一步朝新一波衰退邁進。」
德國 4 月製造業 PMI 自 3 月的 48.4 跌至 46.2,為連續第 2 個月萎縮,縮幅為 2009 年 7 月來最大,原因是歐債危機疑慮與亞洲成長減緩抑制市場對德國高端出口品的需求,南歐的需求尤其疲弱。
威廉森說:「德國製造業生產再度下滑,原因是南歐許多企業需求疲軟。因此,未來數個月難見成長,除非歐元區以外國家對德國出口品需求強勁回升。」
歐元區第 3 大經濟體義大利 4 月製造業 PMI 也下跌至 43.8,遠遜於 3 月的 47.9,為連續第 9 個月萎縮。
法國 4 月製造業 PMI 雖然自前月的 46.7 略升至 46.9,卻仍低於初估值。
【2012/05/0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