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

克魯曼專欄/學不乖的銀行家 不管不行


克魯曼專欄/學不乖的銀行家 不管不行
 
1939 年經典電影《驛馬車》(Stagecoach)中有個名叫蓋特伍德的銀行家,他對聽得入迷的觀眾數落大政府的不是,尤其是銀行監管,他大聲嚷嚷道:「好似我們銀行家都不知如何經營銀行!」後來我們才知道蓋特伍德其實準備帶著侵吞的錢財逃離鎮上。
就我們所知,摩根大通執行長兼董事長戴蒙並不打算捲款潛逃,但他說話向來很像蓋特伍德,堅稱他和同事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不需要政府監督。因此當摩根大通宣布有部分金融投機失敗,但努力把虧損限縮在 20 億美元時,我們見證天理報應,也獲得政策教訓。
講白一點,商人也是人,雖然金融巨頭經常忘了這點。他們也常犯錯導致虧損。這不是政府該干預的原因,但銀行很特別,因為它們的涉險有很大一部份是由納稅人和整體經濟承擔。摩根大通事件凸顯,即便是精明的銀行家也必須嚴格限制他們涉險。
為何銀行特別?因為歷史顯示,銀行業易受突發的破壞性恐慌衝擊,這會破壞整體經濟。目前右派的迷思是壞銀行是政府干預的結果,無論是聯準會(Fed)還是國會中主張干預的自由主義者。但事實上,在小政府和沒有 Fed 的美國鍍金時代,大約每 6 年就受 1 次恐慌衝擊,而這些恐慌有的造成重大經濟損失。
我們能做什麼?1930 年代的銀行恐慌過後,美國找到 1 套可行、結合擔保與監管的解決方案。一方面,恐慌程度在政府支持存款保險後降低;另一方面,銀行受到監管,以防它們濫用存款保險帶來的特權,存款保險實際上是由政府擔保銀行債務。最引人注意的是,存款獲政府擔保的銀行不得從事現今投資銀行常有的高風險投機。
這套系統給我們半世紀相對而言較安定的金融穩定。然而這些歷史教訓已被遺忘,新型態、無政府擔保的銀行業成長茁壯,傳統與新型銀行可承受的風險比以往都大。最終我們遭遇 21 世紀版鍍金時代,後果可怕。
我們必須恢復讓我們 2 個世代未出現嚴重銀行恐慌的防護。如今銀行家已獲得紓困,一定會故態復萌。獲得華爾街大筆獻金的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Mitt Romney)就承諾要取消近來的金融改革。
戴蒙被譽為是協助摩根大通避開許多重大投資錯誤的功臣,這使他成為華爾街推延、削弱或廢除金融改革的指標人物。他尤其表明反對「伏克爾原則」,該原則禁止存款獲政府的銀行從事「自營交易」(proprietary trading),亦即拿存戶的錢來投機。相信我,戴蒙事實上是說:一切都在掌控之中。但實情並非如此。
戴蒙似乎有暫時變乖,甚至承認支持加強監管者或許有其道理,但這種現象應該不會持久。我認為華爾街幾周、甚至幾天後就會恢復囂張氣燄。
事實是,我們看到 1 個為何華爾街需要被監管的佐證,這都要感謝戴蒙。
(作者 Paul Krugman 是紐約時報專欄作家)
【2012/05/1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