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 星期二

Facebook 破發 承銷商遭炮轟



Facebook 破發 承銷商遭炮轟
2012 年 05 月 22 日 09:01

F
acebook Inc. 上市第二天跌至遠低於發行價的水平﹐使一些在這家社交網站公開募股時買進股票的投資者產生虧損﹐並讓人懷疑該公司及其主承銷商摩根士丹利 (Morgan Stanley) 是不是搞砸了這次 IPO。

上週五在摩根士丹利幫助下﹐Facebook 股價得以守在略高於 38 美元的水平﹐但週一該股失去支撐﹐盤中最低跌至 33 美元﹐最終收盤下跌 4.20 美元至 34.03 美元﹐跌幅 11%。不清楚摩根士丹利週一有沒有在該股交易中發揮作用﹐以及發揮了什麼樣的作用。

股價的大幅下跌引發批評的聲音﹐批評者將之歸咎於為 Facebook 做 IPO 顧問的投行﹐說該股定價過高。在上市前不久﹐Facebook 提高了發行股票數量﹐並上調了發行價格。

證券公司 Wedbush Securities 分析師帕徹特 (Michael Pachter) 說﹐承銷商把這事完全搞砸了。他說﹐發行規模本應該只有實際的一半﹐那樣的話該股就會收於 45 美元。

Bloomberg News
一位知情人士說﹐主承銷商摩根士丹利做了自己的本職工作﹐並且是“站在客戶一邊”﹐為這次發行交易提供了支持。

Facebook 一位發言人拒絕置評。

在過去﹐IPO 理想的首日漲幅是 10% 到 15%﹐這個漲幅被認為能夠補償投資者買新股承擔的風險。如果只是勉強漲幾個百分點﹐或者是收盤與發行價持平﹐在買家看來都不算成功上市。而如果低於發行價﹐則意味著徹底失敗。

雖然主承銷商沒有防止一家公司股價跌破 IPO 發行價的法定義務﹐但在多數重要的 IPO 當中﹐它都會入場買進﹐使股價在收盤時至少與發行價持平。這種支撐可以在首日之後繼續進行﹐具體取決於發行交易和承銷商本身。

Facebook 這次 IPO 融資約 160 億美元﹐是美國歷史上規模最大的 IPO 之一。

市場人士說﹐多種因素疊加在一起削弱了本來有可能取得成功的股價表現。週五上午納斯達克市場 (Nasdaq Stock Market) 出現的故障使一些投資者的訂單沒有得到恰當處理﹐甚至是完全沒有處理。交易員說﹐這些故障打壓了股價﹐因為一些投資者不知道其股票頭寸的具體情況。

但其他人說﹐納斯達克的交易系統出現問題(這一點納斯達克予以承認)只是造成股價下跌的部分原因。他們認為主要原因是 Facebook 及其承銷商高估了需求﹐這其中他們特別提到了上週三披露的將發行規模從 3.88 億股上調至 4.844 億股的決定。

知情人士透露﹐擴大發行規模之後﹐很多投資者得到的股份數量大大超出原先預期。這在 IPO 中比較罕見﹐也嚇壞了投資者。

一位對沖基金經理說﹐他的基金在上週五上午得知分配到的股份數量比預期超出 50 萬股。由於想知道這是否是個別現象﹐這位基金經理給其它基金和經紀人打電話﹐看看類似的事情有沒有發生。他說﹐其他投資者分配到的股份數量也都超出了預期。

結果他預感 Facebook 上週五首日上市交易的表現不會太好﹐而納斯達克的技術故障更是令這一問題雪上加霜。週一﹐這位基金經理說他被嚇壞了﹐他的基金決定虧損賣出持有的部分股份。

這位對沖基金經理說﹐這簡直就像列車失事。

FactSet 的研究表明﹐按週一收盤價 34 美元計算﹐以未來 12 個月的預期每股收益為基礎﹐ Facebook 的預期本益比為 57 倍。本益比指標主要衡量一只股票當前價格是便宜還是昂貴。和其它科技公司相比﹐這一估值水平仍然過高﹐比如谷歌 (Google Inc.) 的本益比只有 14 倍。這表明 Facebook 的一份股票比谷歌的一份股票貴三倍多。

多位分析師週一批評該股的估值水平。機構經紀商 BTIG 的分析師格林菲爾德 (Richard Greenfield) 在一份研究報告中說﹕從我們預期其未來 12 個月可能實現的盈利水平看﹐Facebook 的 IPO 發行價定得過高。隨著 Facebook 的收入和利潤增速在 2012 年降低﹐我們認為 Facebook 當前的估值水平不具有吸引力。

股價大跌可能會讓 Facebook 承受更大壓力﹐需要通過客戶群創造更多收入來提振業績。Facebook 的活躍用戶數超過 9 億。在支出迅速增加的情況下﹐今年一季度 Facebook 的利潤水平下降了 12%。

Facebook 上個月遞交的一份監管備案文件顯示﹐今年一季度 Facebook 收入環比去年四季度下滑﹐該公司將收入下滑歸咎於廣告業務的“季節性趨勢”以及公司業務增長主要出現在單位用戶收入較低的市場。

GINA CHON / DREW FITZGERAL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