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8日 星期二

讀書越多 視力越差?


讀書越多 視力越差?
2012 年 05 月 07 日 18:36
澤東曾經說過,讀書越多越反動。事實証明,讀書越多,可能真的就危害越大。

中國教育部的調查顯示,在中國,85% 的大學生都是近視眼。比如在哈爾濱工業大學 (Harbi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由於學生普遍近視,從食堂到圖書館,校園內的公共場所到處可見懸掛著的擦鏡布,這是為忙碌的學生清潔鏡片而準備的。

在美國和歐洲,近視人口在總人口中所佔比在 20% 到 40% 之間不等。

Bloomberg News
2012 年 3 月 14 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兩會後出席新聞發布會。溫家寶也是中國諸多戴眼鏡的領導人之一。
造成東亞地區近視人口數量大增的罪魁禍首是什麼?本月在英國知名醫學期刊《柳葉刀》(The Lancet) 上發表的一項新的研究表明,花過多時間在室內專心閱讀教科書可能是造成視力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這項研究的作者寫道,教育壓力增加以及生活方式的改變減少了兒童在室外活動的時間,這可能是導致近視人口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這一情況導致的結果是,未來 100 年東亞地區將面臨成年人口患病理性近視的可能性大大增加的局面。病理性近視可能導致視力嚴重下降。

多年來,研究人員認為,日本、中國和韓國的近視人口數量較多可能是遺傳基因發揮了重要作用。但《柳葉刀》雜志這篇研究報告的作者認為,環境影響(尤其是上述三國強調教育的文化)可能起到了更為重要的作用。例如,雖然在中國的城市人口中約有 50% 的人患有近視,但在中國農村地區,這一比例要低得多,僅有 20%。

兒童在學校的表現越出色,其患有近視的必然性也就越高?就像這份研究指出的,可以肯定的是,近視人口所佔比例較高的東亞國家在全球教育成績排行榜上也名列前茅。但這項研究的作者也指出,盡管如此,依然有辦法避免近視,例如,如果更多家長能帶上防曬霜,把孩子送到明媚的陽光下,那麼兒童視力可能也就不會下降的那麼快了。

具有諷刺意味的是,盡管近視人口所佔比例很高,一股新的趨勢正在席卷中國:年輕的潮人喜歡佩戴沒有鏡片的塑料鏡架,以此作為他們的時尚宣言。這樣,潮人的假睫毛就可以不受阻礙地伸到鏡框之外,同時在炎熱潮濕的天氣裡,他們也不必擔心鏡片會蒙上一層霧氣。其實很多潮人也都是近視眼,不過他們戴的是隱形近視眼鏡。

在亞洲的華裔人口中,新加坡人的近視水平最高,近視人口佔比約為 70%,接下來是台灣地區、香港和中國內地的城市地區。

Te-Ping Che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