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2日 星期四

日本2月機械訂單 不減反增


日本2月機械訂單 不減反增
 
圖/經濟日報提供
日本2月機械訂單出乎意料不減反增,表現遠優於經濟學家預期,意味資本支出增加可望支撐這個全球第三大經濟體的復甦力道。
日本內閣府11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月核心機械訂單較前月增加4.8%,優於經濟學家預估的減少0.8%,且寫下去年11月以來最大增幅;1月則攀升3.4%。
這項數據並未計入造船和電力公司等需求波動較大的訂單。
內閣府並上修對機械訂單的評估,預期訂單將溫和增加,為去年6月來首次提高評估,對日本經濟復甦是利多訊號。
日本經濟過去四年有三年呈現萎縮,製造業者也預期強勢日圓將侵蝕出口商獲利,但是震後重建工作預料有助經濟維持動能
儘管有些國會議員敦促日本央行進一步祭出寬鬆措施來終結通縮並刺激成長,但央行10日仍未擴大刺激經濟政策規模。
東京RBS證券日本公司首席經濟學家西岡順子說:「11日的報告意味資本支出逐漸回升,日本經濟應該已在第一季恢復成長,本季可望繼續擴張。」
穆迪分析公司駐雪梨經濟學家瑟柯斯塔說:「內需在今年上半開始為成長提供支撐,隨著下半年全球經濟復甦動能增強,出口也將加速成長。」
日本去年第四季資本支出攀升7.6%。
電子設備製造商京瓷公司10日宣布,將與IHI公司及瑞穗實業銀行合作,在鹿兒島縣興建一座造價250億日圓(約3.1億美元)的太陽能廠。
【2012/04/1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