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競賽 倫敦佔得先機


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競賽 倫敦佔得先機
2012年 04月 19日 09:55
爭奪主要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地位的全球競賽中﹐倫敦於週三佔得先機﹐但未來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匯豐控股有限公司(HSBC Holdings PLC, 0005.HK, HBC, HSBA.LN, 簡稱﹕匯豐控股)週三在倫敦發行了一批3年期人民幣計價債券并進行了定價﹐該批債券獲得高倍超額認購。該債券是首次在中國大陸和香港以外地區發行的人民幣計價債券。

不過﹐這批債券的發行規模相對較小﹐僅為3.2億美元﹐因此基本上只具有象徵意義﹐只是為顯示中國對倫敦發展成為主要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的支持態度。

債券投資者對匯豐此次在倫敦發行人民幣計價債券的嘗試表示了歡迎﹐但在如何看待這筆交易的問題上﹐也抱有諸多質疑。他們指出﹐這批債券在倫敦上市並不一定能增強其流動性﹐也不一定能使倫敦取代新加坡等其他所謂“點心債券”(指在香港發行的人民幣計價債券)市場﹔到目前為止尚無人民幣計價債券在新加坡發行過﹐但此類債券可以在新加坡進行交易。

Van Eck的資深固定收益產品策略師Michael Mazier表示﹐該公司已在新加坡與大型交易商進行“點心債券”的交易﹐如果倫敦要成為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就必須擁有比新加坡更好的流動性﹐只有這樣﹐該公司才會開始在倫敦進行人民幣計價債券的交易。

匯豐控股此次發行的人民幣20億元債券吸引了總計人民幣44億元的認購資金﹐其中60%的債券被歐洲投資者收入囊中﹐其餘債券主要被香港和新加坡投資者瓜分。

預計未來倫敦的人民幣計價債券發行增速將較為緩慢。

蘇格蘭皇家銀行(Royal Bank Of Scotland)駐新加坡的新興市場策略師Woon Khien Chia指出﹐在倫敦設立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的想法來得相當突然﹐所以許多債券發行人可能還沒準備好向倫敦轉移。

倫敦2011年的離岸人民幣計價債券交易額為人民幣620億元﹐當地的人民幣存款額超過1,090億元。
倫敦是全球最大的外匯交易中心﹐佔據了全球資金流量的約三分之一。倫敦目前正與新加坡、東京和其他諸多金融中心展開競爭﹐希望能夠在中國推進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之際﹐抓住人民幣需求不斷增加所帶來的機遇。

去年9月﹐英國財政大臣奧斯本(George Osborne)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首先對私營領域有意在倫敦發展離岸人民幣市場表示了歡迎。此後﹐英國政府與香港金融管理局(Hong Kong Monetary Authority)推出了由兩地民間機構成立的銀行業論壇﹐從而進一步推動了倫敦離岸人民幣市場的建設。

匯豐集團行政總裁歐智華(Stuart Gulliver)表示﹐匯豐週三對人民幣計價債券的定價標誌著倫敦朝著發展成為重要的人民幣國際交易中心方向又邁進了一步﹐同時也初步顯示了這一市場蘊含的巨大潛力。

Jessica Mead / Serena Ruffoni 

===================================
倫敦在尚未簽訂貨幣清算的情況下,即可作人民幣存款,甚至發行人民幣計價債券了。
但台灣政府卻以缺乏貨幣清算機制為由,遲遲不開放DBU承作人民幣存放款業務,白白將商機送給香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