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7日 星期二

中國允許銀行持有人民幣多頭頭寸


中國允許銀行持有人民幣多頭頭寸
2012年 4月 16日 23:16
在中國將人民幣兌美元日浮動區間擴大一倍的決定公佈僅兩天之後﹐中國清除了又一道有礙投資者表達自主結匯意願的重大技術阻礙﹐允許國內外匯市場參與者持有人民幣兌外幣的多頭頭寸。

此舉意味著中國對管理匯率波動性加大方面的信心在逐漸增強。

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簡稱﹕外管局)週一晚間表示﹐已允許國內外匯市場參與者持有人民幣兌外幣的淨多頭頭寸﹐這意味著歷時六年半、旨在幫助監管機構遏制過度人民幣投機行為的政策限制終於放開。

中國央行上週六宣佈自本週一起將人民幣兌美元日交易區間擴大﹐此舉不僅為人民幣匯率機制邁向市場化立下一個里程碑﹐同時也是推動人民幣成為以市場為主導的全球貨幣進程中的重要一步。

外管局發佈公告稱﹐新規於週一開始生效﹔根據新規﹐2011年度結售匯業務量低於1億美元﹐以及新取得結售匯業務經營資格的銀行﹐結售匯綜合頭寸下限為-300萬美元﹔2011年度結售匯業務量介於1億至10億美元﹐結售匯綜合頭寸下限為-500萬美元﹔2011年度結售匯業務量10億美元以上﹐結售匯綜合頭寸下限為-1,000萬美元。

若人民幣未來走高﹐投資者可以從人民幣多頭頭寸中獲利。

外管局稱﹐除全國性銀行、銀行間外匯市場即期做市商的結售匯綜合頭寸下限由外管局另行通知外﹐其他銀行適用以上新規。

交易員稱﹐由於全國性銀行和做市商的規模相比而言大很多﹐因此預計其相應的人民幣淨多頭頭寸規模也要遠高於其他銀行。

在讓人民幣與美元脫鉤後不久的2005年9月﹐中國開始禁止銀行持有隔夜人民幣多頭頭寸﹐而且近年來一直以此作為防止人民幣升值壓力加劇的有效工具。

某外資銀行駐上海交易員稱﹐上述新規將使銀行在外匯交易方面的靈活性增強﹐而且新規推出的時間點也很合適﹐因為目前人民幣供需狀況更趨平衡﹐因此就鮮有投機者可以利用新規從人民幣大幅升值中獲利。

中國決策層及投資者已普遍形成共識﹐即人民幣在經過數年的升值之後已經達到合理水平﹔而這也正是中國允許人民幣波動性加大的一個關鍵原因。

中國央行上週六宣佈﹐將人民幣日交易區間由當日中間價上下0.5%擴大至1.0%。該決定已於本週一生效。中國上次擴大美元兌人民幣日交易區間是在2007年5月﹐當時將波動區間從中間價的上下0.3%擴大到了0.5%。

中國央行擴大人民幣日交易區間正值眼下人民幣短線前景不明之際﹐而且近期數據顯示中國貿易經歷了數年的巨額順差之後已開始更加平衡﹐這使得人民幣升值壓力有所緩解。

另一家外資銀行交易員稱﹐儘管新規證明監管層對自身在應對匯率波動性加大方面的信心增強﹐但最新設定的人民幣淨多頭頭寸上限依然較低﹐如果未來市場大舉推高人民幣匯率的意願增強﹐中國央行仍可以輕而易舉地加以控制。

美元兌人民幣週一尾盤報人民幣6.3150元﹐上週五報人民幣6.3030元。

Shen Ho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