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8日 星期三

德國化工廠爆炸 汽車業面臨減產危機


德國化工廠爆炸 汽車業面臨減產危機
 
德國化學品製造業者贏創工業上月底廠房發生爆炸,導致全球工業用樹脂嚴重短缺,可能衝擊今年全球汽車業產能。
(彭博資訊)
去年日本311海嘯重創零件供應鏈,導致汽車業產能急凍,如今惡夢再度重演。上月底德國一家化工廠發生爆炸,導致全球工業用樹脂嚴重短缺,可能衝擊今年全球汽車業產能。全球大型汽車公司高階主管17日齊聚在底特律開會,商討尋找樹脂替代品的對策;樹脂是製造煞車器和燃油系統零件的原料。此舉是為了因應德國化學品製造業者贏創工業(Evonik Industries)上月31日廠房發生爆炸,導致一種生產樹脂的原料——尼龍-12(PA-12)——全球供應量減半。
贏創發言人席爾透過電郵表示,公司正盡全力修復位於德國馬爾(Marl)的廠房,希望在冬季前完成重建。
眼下最緊迫的危機是,汽車業經歷去年日本供應斷鏈的摧殘後,能否撐過另一零件短缺危機,讓組裝線繼續運作。311 強震與海嘯導致瑞薩電子的半導體和默克生產的塗漆大缺貨,迫使全球汽車公司大幅減產。
花旗銀行分析師麥卡利說:「我們希望經過去年的教訓後,汽車公司能說到做到,確實擬定大規模的應變計畫。」
TI Automotive已在12日告知通用(GM)、福特(Ford)、豐田與福斯等客戶,原料嚴重短缺可能造成「未來幾周」的生產中斷。該公司對各大汽車製造商供應汽車煞車器、燃油管、油箱和燃油幫浦等。
美國原始設備供應商協會(OESA)主席狄寇克表示,早在贏創廠房爆炸前的兩、三年,TI Automotive和其他零件供應商就察覺,環十二碳三烯(CDT)和PA-12等原料的供應吃緊。贏創雖打算在亞洲擴產,但新廠房2014年底才會準備就緒。
狄寇克認為,雖然汽車業已快速回應危機,可能還是無法即時找出避免減產的解套方案,主因是煞車器和燃油管需要經過嚴格安全檢測,不能說換就換。
其他生產PA-12的公司還包括法國Arkema、瑞士Ems-Chemie 控股,以及日本的宇部工業。
Arkema公司北美工業聚合物部門主管波米耶指出,零件供應商通常擁有大約兩周的樹脂備料。他預估,PA-12短缺的狀況可能延續六到九個月,客戶正在測試蓖麻油能否取代PA-12。
【2012/04/1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