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9日 星期一

英製造業不振 利率暫不動


英製造業不振 利率暫不動
 
圖/經濟日報提供
德國2月工業生產跌幅超乎預期,而英國2月製造業生產更創近一年來最大單月跌幅,顯示歐洲經濟復甦之路不平穩。不過,英國央行(BOE)5日仍決議將基準利率與資產收購規模維持現狀。
經濟數據欠佳,加上西班牙發債結果低迷重新點燃歐債疑慮,道瓊歐洲Stoxx600股價指數盤中下跌0.9%,稍後跌幅趨緩。同時,歐元兌瑞士法郎一度跌破1.2瑞郎兌1歐元價位,是半年前瑞士央行設定此瑞郎兌歐元匯率上限以來首見,但在瑞士央行矢言透過無限量購買外匯捍衛瑞郎門檻後,歐元稍後回升到1.2瑞郎之上。
英國國家統計局5日公布,2月工業生產增加0.4%,與去年同期相比則重挫2.3%。不計能源、礦業的製造業生產較1月大減1%,跌幅為去年4月至今最重,與去年同期相比更重挫1.4%,寫下2009年12月來最深的年減幅,遠不如分析師原估的月比持平、年比攀升0.1% 。
圖/經濟日報提供
1月製造業生產從原先的增加0.1%下修為減少0.3%。製造業占英國經濟的10%。
日前數據顯示3月製造、建築和重要的服務業景氣擴張,讓市場期待英國第一季能否擺脫衰退、重回成長,但2月製造業生產驟跌,為前景平添變數。
好壞參半的經濟數據考驗英國央行的決策。該行5日將基準利率維持在2009年3月至今的歷史低點0.5%,旨在刺激經濟的資產收購計畫目標也保持在3,250億英鎊。
5月的利率決策會議將是觀察英國貨幣政策會否進一步寬鬆的風向球,因為資產收購計畫預定5月結束,屆時也會有更多第一季經濟數據出爐。
德國經濟部同日公布,經工作天調整後的2月工業生產較前月大減1.3%,不如預估的減少0.5%;與去年同期相比減少1%。1 月工業生產的增幅從1.6%下修為1.2%。
德國2月全月均溫僅零下2.6度,導致建築業生產大跌17.1%,拖累整體表現。但在其他主要項目方面,製造業生產跌幅為較溫和的0.4%;資本財生產增加0.3%,維持成長,對仰賴製造業和重機械出口的德國是正面消息。
【2012/04/0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