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5日 星期三

國內市場增長放緩 中國車企擴大出口


國內市場增長放緩 中國車企擴大出口
2012 年 04 月 25 日 09:04
著中國國內汽車市場增長放緩﹐中國的汽車廠商開始擴大出口﹐這將加劇與國內外品牌的競爭﹐進而增大全球汽車市場的風險。目前中國汽車出口量仍然很小。

目前出口海外的中國國產汽車尚未對歐美的發達市場構成威脅。在歐美﹐中國產汽車將面臨消費者嚴格的審視。不過﹐中國產經濟型汽車卻開始進入非洲、亞洲和拉美等迅速增長的新興市場。

進軍海外之舉以中國本土汽車廠商為首﹐這些公司在進軍出口市場方面獲得北京越來越大的支持。浙江吉利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去年轎車出口量較 2010 年增長了近一倍﹐至 39,600 輛﹐佔其總銷量的 9%。奇瑞汽車有限公司和長城汽車也紛紛擴大出口

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眼下歐洲經濟持續低迷,美國經濟增長緩慢,中國市場成了豪華車廠商的必爭之地。全球車企紛紛帶來旗下豪車以吸引中國富人的關注。
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的數據顯示﹐中國轎車和卡車出口量去年達到 849,500 輛﹐較 2010 年增長了 50%。預計未來幾年中國汽車出口將以類似的年增速增長。大部分出口汽車定價遠遠低於 15,000 美元﹐有些車型價格更是低至 6,000 美元。

中國汽車廠商擴大出口之際正值外界擔心中國國內可能面臨產能過剩的問題。由於預期 2020 年前中國汽車市場規模將從去年的 1,850 萬輛增長到至少 3,000 萬輛﹐外國汽車廠商及其在華合資伙伴開始爭相擴大產能。

摩根士丹利 (Morgan Stanley) 分析師喬納斯 (Adam Jonas) 在一份研究報告中說﹐去年在華汽車生產廠開工率為 81%﹐較上年的 88% 有所下滑﹐預計這一趨勢還將繼續。

業內分析人士說﹐產能過剩可能對中國本土品牌沖擊最大。中國汽車廠商僅佔中國汽車市場的約 30%。由於中國汽車廠商有著質量差、客戶服務差的壞名聲﹐這些廠商越來越不得不在價格上展開競爭。

Bloomberg News
去年﹐中國汽車生產商吉利的出口增長了近一倍。圖為上個月﹐吉利汽車一家浙江工廠中的工人。
市場調研公司 IHS Automotive 駐上海輕型汽車預測業務經理 Boni Sa 說﹐出口汽車的利潤比在國內市場銷售汽車要高﹐因此﹐最近我們看到中國汽車出口增長很快。

大多數發達國家市場對中國生產的低端車型不感興趣。許多中國車型為降低成本放棄了空調及電動車窗等給人帶來舒適體驗的功能。

前通用汽車 (General Motors) 高管施雷斯 (Rudy Schlais) 說﹐中國生產的質量較低的汽車在北美或歐洲是沒有市場的﹐除非是填補了某個市場空白的特種車輛。施雷斯現在經營著上海亞仕龍汽車科技咨詢公司 (ASL Automobil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magineChina
近來﹐本田汽車開始向加拿大出口在中國生產的微型車飛度。圖為 2010 年北京車展上的一部本田微型車。
本田汽車 (Honda Motor Co.) 的微型車飛度 (Fit) 就是這樣一個例子﹐該車型正在從中國南部的一家工廠出口到加拿大﹐而這款車向歐洲出口已有五年時間。

但是施雷斯指出﹐中國的乘用車正穩步進入由中國重型卡車製造商開創的非洲和亞洲市場。受到廉價勞動力和龐大規模經濟的支持﹐中國品牌正迅速在這些世界上經濟發展最快的國家站穩腳跟。

中國政府還表現出在出口方面變得更加靈活﹐尤其是對自然資源豐富且對華貿易順差的新興經濟體的出口。

中國的吉利汽車計劃在 2015 年前每年向海外銷售 100 萬輛汽車﹐這一數量約佔其目標銷售總量的一半。吉利的最大的汽車出口市場包括烏克蘭、俄羅斯、沙特阿拉伯、伊拉克、智利和斯里蘭卡。

這些新的競爭者是如此地成功﹐以至於一些外國汽車製造商最近開始敦促巴西政府限制中國汽車製造商進入巴西市場。

由於競爭日趨激烈﹐通用汽車從本月開始要求其中國合作伙伴上海汽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 (Shanghai Automotive Industry Corp.) 向南美出口一些中國製造的車型。

在中國﹐外國汽車製造商也在向低端路線轉移﹐從而加劇了中國汽車製造商主導的低利潤入門級汽車市場的競爭。這種狀況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於中國政府正在力促外國汽車製造商與其本土的合資企業伙伴推出國內品牌﹐進而加速技術轉移。

一些在華的外國品牌也在海外與中國以及其他國家的汽車品牌競爭。通用汽車通過在中國的合資企業生產汽車﹐去年該公司從中國出口到國外的汽車增加了兩倍以上﹐達到 4.8 萬輛。

這些汽車中有許多在南美銷售﹐其中包括中國製造的微型商用車。通用還在該地區銷售雪佛蘭賽歐 (Chevrolet Sail) 緊湊型汽車。該公司還向埃及和利比亞出口汽車。

通用汽車中國公司總裁甘文維 (Kevin Wale) 說﹐如果有市場出現缺口﹐而我們有產品可以滿足其需要﹐我們就會出口該產品。

Chester Dawson / Sharon Terle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