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8日 星期三

阿根廷擬將YPF國有化 西班牙歐盟誓言抗爭


阿根廷擬將YPF國有化 西班牙歐盟誓言抗爭
2012年 04月 18日 12:05
對阿根廷政府提出將西班牙企業Repsol YPF SA在阿根廷的子公司收歸國有的提案﹐西班牙和歐洲官員誓言將進行抗爭。Repsol是西班牙最重要的石油公司﹐本週二該公司的股價和債券價格雙雙下跌。由於Repsol受潛在影響的程度日漸清晰﹐其信用評級也受到可能遭下調的警告。

總統基什內爾(Cristina Kirchner)領導的阿根廷政府已經提議從Repsol持有的股份中獲取YPF SA 51%的股權。如此一來﹐Repsol在YPF的持股比例將降到6%。由於能否獲得補償還不確定(Repsol對其持有權益的估值為105億美元)﹐同時Repsol可能失去開採阿根廷境內前途看好的非常規石油和天然氣資源的機會﹐週二該公司股價大跌9%。

Reuters
週一﹐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游行人群支持政府提出的將西班牙企業Repsol YPF SA在阿根廷的子公司收歸國有的提案。
Repsol的首席財務長(CFO)馬丁內斯(Miguel Martinez)在電話中說﹐如果失去YPF﹐該公司的信用評級可能受到下調的壓力。2011年YPF在Repsol的營運利潤中佔比25%﹐在其債務中佔比16%。分析師對此表示讚同﹐巴克萊(Barclays)等機構認為﹐如果失去YPF﹐Repsol想要保住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 Inc.)給出的Baa2評級或標準普爾(Standard & Poor's)和惠譽國際評級(Fitch Ratings)給出的BBB評級存在困難。

歐盟和西班牙政府則對此表示憂慮。

歐盟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主席巴羅佐(Jose Manuel Barroso)說﹐他對阿根廷政府的決定表示“嚴重關切”。歐盟委員會一位發言人稱阿根廷政府的這一決定是“非法”的。歐盟已推遲原定於本週四和週五與阿根廷舉行的會議。

西班牙外交大臣加西亞-馬加略(Jose Manuel Garcia-Margallo)說﹐他週二召見了阿根廷駐西班牙大使貝蒂尼(Carlos Bettini)。他對貝蒂尼說﹐這對西班牙來說是個壞消息﹐但對阿根廷來說則是一個非常壞的消息。加西亞-馬加略說﹐阿根廷政府是在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加西亞-馬加略週一晚上說﹐西班牙政府將採取明確有力的措施應對阿根廷的決定。這些措施可能會在週五舉行的西班牙每周內閣會議上公佈。

阿根廷政府指責YPF產量低下﹐導致阿根廷不得不斥巨資進口能源。由於資本外逃﹐阿根廷眼下美元短缺。

但Repsol的董事長布魯福(Antonio Brufau)以一種挑舋的語氣進行了回應﹐同時試圖安撫投資者。他認為Repsol已經增加了對YPF的投資﹐其中包括將員工數量增加了一倍﹐同時在2004年將天然氣產量提高到峰值水平。但布魯福也說老化的石油和天然氣井顯然對產出造成了限制。

布魯福也沒有提及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China Petroleum Corp., 簡稱:中石化集團)可能收購YPF的報道。他說有兩到三家公司開出很好的條件試圖收購YPF﹐其中一家對YPF的估值在150億美元至180億美元之間﹐但這些都必須獲得阿根廷政府的批准。目前這些收購要約還未獲得阿根廷政府審批通過。布魯福說﹐基什內爾無非就是想要沒收我們的財產。

布魯福還呼籲西班牙執行其與阿根廷簽訂的雙邊協定﹐確保一切依法行事。

經紀商Intermoney駐馬德里的股票銷售主管瓜爾蒂耶里(David Gualtieri)說﹐由於補償金額還不確定﹐再加上Repsol的信用評級和股息派發可能受到的影響﹐該公司股價可能會繼續被拖累。

Ilan Brat / Art Patnaud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