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5日 星期三

華爾街新問題:銀行家太多 交易太少


華爾街新問題:銀行家太多 交易太少
2012 年 04 月 25 日 07:25
爾街碰到的最新問題:銀行家太多﹐交易數量太少。

面對新規出台、利潤降低以及併購市場低迷的情況﹐多家銀行計劃縮減為交易充沛的時代打造的投資銀行部。

據知情人士透露﹐包括花旗集團 (Citigroup Inc.)、高盛集團 (Goldman Sachs Group Inc.)、摩根大通 (J.P. Morgan Chase & Co.) 和摩根士丹利 (Morgan Stanley) 在內的多家投行已經削減了獎金﹐正準備再裁撤數十個工作崗位﹐其中包括部分資深銀行家佔據的職位。

知情人士說﹐最快下月上述投行就會開始進行這輪有針對性的裁員。同時這些投行及其競爭對手也開始重新評估其顧問業務的盈利預期。

直到最近﹐遭到裁員的主要還是交易部門﹐由於監管規定和市場低迷導致業務乾涸﹐華爾街投行的交易部門裁減了數千個職位。

Jon Krause for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但現在交易撮合人和企業顧問也成了投行削減成本時考慮裁員的對象。這幫人依舊是華爾街備受矚目的專業人士﹐而他們對投行淨收入的貢獻遠不能和交易員相比。除了併購顧問服務﹐包括股票和債券融資在內的投資銀行業務也受到裁減。

金融服務業高管獵頭公司 Options Group 執行合伙人卡普 (Michael Karp) 說﹐銀行業的整個模式正在發生變化﹐很多投行都在瘦身裁員﹐這將持續到今年年末。他又說﹐所有頂級大行都存在人員過剩的情況。

華爾街“優勝劣汰”的大環境意味著遭裁員的往往是年邁和無力勝任的銀行家。據知情人士透露﹐業績不佳或接近退休年齡的銀行家將成為裁員對象。

一家華爾街大行投資銀行部主管說﹐我們的目標是裁撤那些無法完成本職工作的人。這位主管說﹐相對於要做的工作而言﹐很多投行顯得過於臃腫。與過去幾年相比﹐投行不太願意繼續留用這些員工以期業務能在短期內復蘇。

雖然銀行家堅持認為進行交易的種種條件仍然成熟﹐但交易量始終低迷正在侵蝕投行收入。Dealogic 的數據顯示﹐在 2012 年一季度﹐全球併購收入下降至 38 億美元﹐較去年同期下滑超過 17%﹐是自 2010 年一季度以來收入最低的一個季度。

去年一季度﹐摩根大通在美國為價值達 1,326 億美元的一系列併購交易提供了咨詢﹐排名業內第一。今年這個數字下降到 462 億美元。排名第二的高盛集團去年一季度在美國為價值 816 億美元的交易提供了咨詢﹐但今年一季度只有 428 億美元。

併購業務減少之際﹐華爾街的整體薪酬水平已經出現了下降。花旗、瑞信 (Credit Suisse Group AG) 和摩根士丹利等銀行 2011 年的投行獎金最高下降了 30%。這種下降反映出全行業所處的嚴酷環境。投行業不僅面臨著利潤因監管加強而出現下降的局面﹐還面臨著歐洲債務危機帶來的麻煩。

一家大投行的併購部負責人說﹐大家都覺得我們回不到過去的好日子了﹐所以每家公司都將注意力集中在成本上面。

包括初級投行業者在內﹐所有級別投行業從業人員的獎金都已下降。許多投行高管說﹐考慮到新的現實情況以及初級投行業者帶來的業務量﹐這些人的薪酬太高了。業內人士說﹐底層分析師和項目經理 (Associate) 的基本工資一般是 10 萬美元多一點﹐然後再加上績效獎金。

Bloomberg News
投行董事總經理 (managing director) 的基本工資平均在 40 萬美元左右﹐而業績高的投行業者過去常常有數百萬美元的年度獎金入賬。但在今年﹐摩根士丹利總體上將現金獎金限制在 12.5 萬美元以內﹐其他投行也實施了多種形式的薪酬限制。

資深投行業者說﹐公司還要求他們從客戶身上取得更多收入。據他們描述﹐投行界覺得﹐不能只滿足於和那些只是間或給公司帶來業務的客戶維持長期關係了。

某大銀行的一位高管說﹐投行業者在反思﹔利潤遭到擠壓、併購業務不多﹐這降低了做投行的樂趣和滿足感﹔大家都在問自己﹐還值得繼續做下去嗎?

一些投行業者正在選擇離開﹐他們或許是因為預料到公司會裁人或者是看到有同事離開。高盛近幾個月發生了多起備受關注的離職事件﹐包括國際併購部聯席負責人扎維 (Yoel Zaoui)、國際工業事業集群資深投行業者馬特松 (George Mattson) 和頂級私募業者貝爾林斯基 (Milton Berlinski) 的離職。知情人士說﹐其中一些人已經退休﹐另一些人還在思考下一步怎麼辦。

在一些人重啟投行職業生涯時﹐小型專業投資銀行成為他們的熱門選擇。今年 2 月﹐四位曾在摩根士丹利擔任董事總經理的投行業者開辦了自己的公司 Dean Bradley Osborne Partners LLC。

Anupreeta Das / Gina Ch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