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3日 星期五

IMF準備大幅下調中國經常項目盈餘預期



IMF準備大幅下調中國經常項目盈餘預期
2012年 04月 11日 07:05

際貨幣基金組織(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簡稱IMF)準備大幅下調對中國經常項目盈餘的長期預期。經常項目餘額是衡量一國外貿狀況的最全面指標﹐如果IMF下調了對中國經常項目盈餘的預期﹐中國就可以對美國提出的人民幣被嚴重低估的觀點予以更有力的反駁。

幾位知曉IMF內部爭論的人士稱﹐IMF將在4月17日發佈的最新《世界經濟展望》(World Economic Outlook)中大幅下調中國的長期經常項目盈餘預期。IMF在去年9月份發佈的《世界經濟展望》中預計﹐中國長期經常項目盈餘將達到其國內生產總值(GDP)的7%以上。最終預期值一直都是IMF內部爭論的問題﹐反映出其中涉及的政治和技術問題難度。

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研究中國問題的學者Eswar Prasad稱﹐IMF內部一直在討論將預期值下調至5%﹐如果真是這樣﹐就會使人民幣被低估的可能性顯著下降。Prasad曾擔任IMF中國部高級官員。

至少從2009年開始﹐IMF就一直將人民幣形容為“被嚴重低估”。在此之前﹐IMF曾試圖使用“根本性失衡”一詞﹐但中國方面反對這種表述。中國政府會通過干預市場來防止人民幣升值並進而危害中國出口業。在本幣升值的情況下﹐本國銷往海外的出口品會變得更加昂貴。

據密切關注IMF內部爭論的人士透露﹐IMF不太可能在《世界經濟展望》中發表對人民幣的新論斷﹐因為IMF正在更新評估貨幣的方式﹐而新方法要到6月份才會公佈。不過﹐像以往一樣﹐IMF可能會指出﹐人民幣的持續升值會給中國消費者帶來鼓舞﹐並有助於中國轉變經濟增長方式﹐減輕經濟增長對出口和投資的依賴。

IMF將會在《世界經濟展望》中發佈全球主要經濟體2017年之前的經常項目餘額預期。這些預期就成為評價一國貨幣被低估還是高估的依據。一國的經常項目盈餘越高﹐該國貨幣被低估的可能性就越大。

中國海關總署週二發佈的數據顯示﹐中國3月份實現貿易順差﹐一舉扭轉2月份的巨額逆差。但分析師認為﹐3月份的順差並不能充分說明中國經濟正在走強。

中國3月份實現貿易順差54億美元﹐2月份為逆差315億美元。此前接受道瓊斯通訊社(Dow Jones Newswires)調查的15位經濟學家的預測中值為順差32億美元。

然而﹐中國第一季度出口同比僅增加7.6%﹐遠低於上年同期20.3%的增速。出口疲軟意味著中國主要貿易夥伴的需求減弱﹐特別是歐洲。今年前三個月﹐紡織品出口僅增加1.4%。深圳市德紡紡織品有限公司(Defang Textile)銷售經理Liang Sheng表示﹐眼下訂單減少﹐市場波動又頻繁﹐情況的惡劣程度和人們想像得差不多。

一季度中國進口同樣疲軟。鐵礦石進口量同比僅增加6%﹐這是中國房地產建設放緩所造成的結果。

自2008年以來﹐IMF對於中國經常項目盈餘一直估計過高。IMF官員表示﹐這是因為IMF高估了歐美與日本經濟從2008和2009年全球金融危機中復甦的速度﹐又對中國經濟實施改革以減少出口依賴的情況估計不足。

2007年﹐中國經常項目盈餘佔GDP的比例達到10.1%的高點。IMF在隨後的2008年作出預測﹐未來幾年內中國經常項目盈餘佔GDP的比例還將接近10%。這構成了人民幣被嚴重低估的理論基礎﹐導致中國多年來承受允許人民幣加速升值的外交壓力。而事實上﹐中國2011年的經常項目盈餘僅佔GDP的2.8%

美國、歐洲、拉丁美洲及其他地區的政界人士則利用IMF對人民幣的論斷向中國施壓﹐要求中國允許人民幣升值。2010年6月,就在二十國集團(G20)首腦舉行峰會前,中國同意讓人民幣適度升值。之後人民幣兌美元累計升值了8.3%。

但對人民幣的批評之聲仍不絕於耳,尤其是在美國。美國參議院去年通過了一項法案,威脅將針對中國管控人民幣匯率的行為進行制裁﹐人民幣幣值問題更成為美國總統大選的熱門議題。不過,中國總理及央行官員最近暗示,人民幣升值步伐可能暫停或顯著放緩,因為人民幣匯率已趨向合理均衡水平。自今年1月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已累計下跌0.3%。

若IMF進一步下調對中國經常項目盈余的預期,中國關於人民幣不必進一步大幅升值的論點就會得到進一步的依託。IMF和中國央行沒有對IMF在《世界經濟展望》中的預測予以評論。

哈佛大學(Harvard)經濟學家、IMF前首席經濟學家Kenneth Rogoff稱,預測經常項目的難度非常大,因為市場和投資模式的變化速度很快,另外貿易數據也不盡準確,尤其是服務業的貿易數據。他還稱,IMF表示中國需要進一步調整後經濟增長模式,降低對投資的依賴度;這一看法是有道理的。人民幣升值可以幫助中國轉變經濟增長模式,因為這將令美元計價的進口商品變得更便宜,同時也能提振國內消費。

Rogoff表示,總的來說,IMF繼續對中國經濟增長失衡提出警告的做法是正確的。

Bob Davis / Tom Orlik
=================================
這意味著IMF也意識到中國經濟已經由出口導向逐漸轉型了。
預期美國壓迫人民幣升值的力道將會減弱,從而促使人民幣升值的預期會降低。
一些押注人民幣升值的投機客也將會撤出人民幣,而點心債也將退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