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3日 星期五

中國3月份對外貿易回歸順差


中國3月份對外貿易回歸順差 - 新華社
2012年 4月 10日 11:25
2月份對外貿易出現逆差314.8美元後﹐中國3月份對外貿易回歸順差﹐官方新華通訊社週二援引中國海關總署的數據報導。

受此影響﹐中國第一季度實現貿易順差6.70億美元。報導沒有披露3月份進出口數據。

報導稱﹐3月份出口較上年同期增長8.9%。

報導稱﹐第一季度出口較上年同期增長7.6%﹐進口增長6.9%。

此前接受道瓊斯通訊社(Dow Jones Newswires)調查的15位經濟學家給出的預期中值是3月份貿易逆差32億美元﹐經濟學家預計3月份出口較上年同期增長7.2%。



中國3月份實現貿易順差﹐但進口疲軟引發擔憂
2012年 4月 10日 15:39
中國3月份意外實現53.5億美元貿易順差
-2月份貿易逆差為314.8億美元﹐市場預計3月份順差為32億美元
-5.3%的疲軟進口增速引發了對經濟前景的擔憂﹔數據短暫影響澳元匯率

北京(道瓊斯)--中國3月份意外實現53.5億美元的貿易順差﹐扭轉了2月份出現314.8億美元逆差的局面﹐然而進口疲軟是實現貿易順差的主要原因﹐這引發了對中國這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增長前景的新擔憂。

中央電視台對貿易前景持謹慎立場﹐該台援引海關總署統計司司長鄭躍聲的話稱﹐目前全球經濟形勢嚴峻﹐進出口面臨相對較大的下行風險。

接受道瓊斯通訊社(Dow Jones Newswires)調查的15位經濟學家給出的預期中值是3月份將出現貿易逆差32億美元。

3月份進口較上年同期僅增長5.3%﹐增速相對疲軟﹐遠低於2月份的39.6%和市場預期中值9.3%﹐是一個令人擔憂的因素。該數據短暫影響了澳元的表現。澳大利亞是中國經濟增長所需的鐵礦石和其他資源的主要供應國﹐因此澳元匯率是衡量中國需求的主要指標。

中國海關總署週二公佈的數據顯示﹐3月份出口較上年同期增長8.9%﹐高於經濟學家預計的7.2%﹐但低於2月份18.4%的增幅。

3月份進口僅增長5.3%﹐低於預期的9.3%﹐同時還遠低於2月份39.6%的增幅。

花旗集團(Citigroup)經濟學家丁爽表示﹐今日發佈的貿易數據表明﹐中國經濟已出現下行趨勢。

丁爽稱﹐國內外市場需求均較疲弱﹐未來兩個月內不會明顯反彈﹐今年全年進口和出口都將僅實現個位數增幅。

分析師稱﹐在全球經濟疲軟的環境下﹐出口表現好於預期﹐針對性的支持政策可能發揮了一定作用。分析師還指出﹐2月份數據可能受到季節性因素的扭曲。

不過許多分析師仍認為進口狀況相當黯淡。

東方匯理銀行(Credit Agricole CIB)經濟學家Dariusz Kowalczyk在研究報告中指出﹐3月疲軟的進口數據表明﹐中國國內需求正在下降﹐而且可能令有關經濟出現硬著陸的擔憂重燃﹐不過數據也有可能使決策層放鬆貨幣政策﹐以刺激國內經濟增長。

中國第一季度實現貿易順差6.7億美元。

丁爽表示﹐中國第二季度可能仍將實現貿易順差﹐2012年全年可能將實現順差1,100億美元﹐低於去年1,551億美元的順差額。


-Liu Li contributed to this report.

===================================
受到二月貿易逆差的拖累,預計中國第一季的GDP增長率應該不會太好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