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9日 星期一

美3月就業數據 憂喜參半


美3月就業數據 憂喜參半
 
儘管美國3月失業率意外降至三年來最低,但3月非農就業人口增加的人數是五個月來最少,凸顯Fed主席柏南克對近來就業成長尚無法支撐復甦的疑慮。
(彭博資訊)
美國3月非農就業人口增加,但增加的人數為五個月來最少,凸顯聯準會(Fed)主席柏南克對近來就業成長尚無法支撐復甦的疑慮;3月失業率則意外降至8.2%,為三年來最低。美國勞工部公布,3月非農就業人增加12萬人,僅前月的一半,也是去年11月至今增幅首次低於20萬人;分析師原本預估增加20.3萬人。2月非農就業增幅上修為增加24萬人。
勞工部調查家庭的報告顯示,3月失業率為8.2%,比前一個月的8.3%下滑0.1個百分點,是2009年1月至今最低,但一部份原因是失業者停止找工作、脫離勞動力所致,而非就業人數增加。分析師原估會持平在8.3%。
就業快速成長與薪資大躍進,對於拉抬占經濟七成的消費者支出十分重要。最新報告顯示美國人工作時數減少,每周平均薪水下滑,或許解釋了為何聯準會官員認為超低利率需要維持到至少2014年底。
聯準會官員曾預期今年就業成長會放慢腳步,整體而言經濟面的需求依舊疲弱,而且汽油價格上漲,歐洲經濟減速。3月非農就業數據是就業成長可能趨於溫和的首個跡象。
勞工部報告顯示,3月非農就業再度由民間企業帶動;汽車、健康照護、金融服務都增聘人力。但政府裁員1,000人;零售業減少3.4萬人,是2009年10月來最大減幅。
令人失望的就業成長,可能傷害美國總統歐巴馬的連任之路,而經濟表現一直是共和黨總統參選人羅姆尼的辯論主軸。美國失業率雖從去年8月的9.1%一路下降0.9個百分點,但二戰結束以來,美國史上只有雷根總統在失業率超過6%的情況下順利連任。
三菱日聯銀行執行董事兼首席經濟學家魯普基說:「非農就業確實令人失望,總統一直想找到更充分的證據支持就業市場復甦,但現在看來略嫌站不住腳。」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2/04/07 經濟日報】
=========================
美國二月與三月的非農就業人口數據與失業率數據都發生不一致的現象。
二月的非農就業人口增速增加,但失業率持平;三月的非農就業人口增速下滑,但失業率下降。
美國的就業數據似乎還無法證明經濟走在穩健復甦的道路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