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8日 星期三

YPF遭國有化 阿根廷西班牙間緊張局勢升級


YPF遭國有化 阿根廷西班牙間緊張局勢升級

【大紀元2012年04月17日訊】(大紀元記者程木蘭報導)阿根廷總統宣布將全國最大的石油天然氣公司YPF國有化。此舉標誌著國家擴大對經濟的控制權,也剝奪西班牙集團雷普索爾Repsol的大股東身份,引發了與西班牙政府的激烈爭論。週一這家西班牙石油集團股價大跌。西班牙週二報復召見阿根廷大使,兩國之間的緊張局勢升級。
這一戲劇性的舉動可能在投資界和外交層面中產生廣泛的衝擊波。阿根廷總統費爾南德斯(Cristina Fernández)週一向國會提交議案,擬由政府持有YPF51%的股權。在電視直播中,神情憤怒的費爾南德斯在政府大樓向觀眾宣布了該計劃。
阿根廷政府表示,YPF未能投資於油氣行業,迫使阿根廷去年支付逾90億美元進口燃料。
費爾南德斯女士指控雷普索爾「掏空」YPF公司。但分析師和行業專家認為,阿根廷真正的罪魁禍首是政府的失敗能源政策,其中規定在國內價格遠低於國際水平。
西班牙上週曾警告說,阿根廷插手YPF公司的任何舉動將被視為對西班牙的挑釁,這將導致布宜諾斯艾利斯成為國際棄兒。
據《金融時報》報導,費爾南德斯拒絕接受西班牙的批評,她對著企業、工會和政治領導人觀眾群說道:她不會理會任何威脅,不會對任何尖銳言論做出反應,不會呼應不恭或無禮的話。「我是一個國家首腦,不是一個無賴。」
YPF在紐約的股價下挫21%,在布宜諾斯艾利斯上市的股票在下跌2.4%後停牌。此舉引發了西班牙和歐盟(EU)的政治不滿,同時預計將帶來大量法律挑戰。預計Repsol將失去現有57.43%股權的一半,而非全部股權。
本世紀初俄羅斯政府將尤科斯(Yukos)收為國有後,YPF國有化將成為最近幾年自然資源行業規模最大的國有化事件。根據分析師的估計,YPF51%的股權的市值在50億美元左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