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巴西降息3碼 逼近史上新低


巴西降息3碼 逼近史上新低
 
巴西央行18日一口氣將基準利率調降3碼,從9.75%降到9%,已逼近史上利率低點8.75%,也是去年8月以來連續6度降息;後續仍可能再降息。
事實上,巴西央行之前就表示,會將利率降至近於歷史低點的位置,因此本次降息幅度符合市場預期,巴西聖保羅指數也正面回應降息,在降息當日指數小漲0.5%。
巴西是全球僅次於大陸的第二大的新興經濟體,但2011年的經濟成長率僅有2.7%,使得巴西央行從去年8月起「連6降」,意圖振興內部經濟活動,帶領基礎建設產業回溫。
除了巴西之外,今年來新興國家紛紛透過降息刺激經濟,根據統計,今年來以智利率先降息,緊接著是巴西、印尼、菲律賓等,印度也在本月1日宣布降息。若以各市場降息後波段股市表現來看,除了印尼降息後1周回跌,其餘市場都以上揚回應,其中,巴西3月7日降息後1周,聖保羅指數上漲3.39%最亮眼,而印度股市降息至今,sensex指數亦維持紅盤。
巴西央行降低利率,另一目的在抑制巴西里爾兌美元匯價不斷升值。
巴西總統羅賽芙與財政部長曼特加一直致力減緩投機熱錢湧入巴西,擔憂里爾強勢會導致巴西產品在國內外市場喪失競爭力,並對國內的出口商與製造商造成傷害。
不過,在全球經濟環境尚未完全穩定前,巴西後市仍須觀察多項指標。保德信拉丁美洲基金經理人林如惠指出,目前除了有歐元區各國衰退幅度不一所帶來的風險,大陸市場冷暖對拉丁美洲更是具關鍵性影響,不巧的是,在大陸積極打房之下,對拉美出口的原物料恐造成一定程度影響;此外,巴西通膨雖較去年改善,但在央行積極降息及需求熱絡下,未來物價變化也必需列為觀察重點。
【2012/04/20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